真實、真誠、不稀釋的真理

第4屆東歐青年營《聖誕の信息》

賴俊甫 傳道(東歐宣教樞紐)

在疫情時有一位蠻有名的中年講員來請教我如何與青年對話。他被邀請擔任一個營會的講員,受眾都是青少年及青年,他很坦白的告訴我,他被邀請擔任講員因為他有名氣,但他真的不知道要如何跟青年對話,他已經離學生時期很遠、很遠了 . . .

青年渴望真實

我很有幸能夠與這位講員對話,在聽完他的敘述後,我很直白的跟他說:「真實。後現代的青年們渴望真實。」其實當代的青少年、青年們一點也不在乎講員的名氣( 教會很在乎!), 除非你比 BLACKPINK(知名韓國女團)舞跳得更好,或是比王鶴棣(中國新生代藝人)及許光漢(台灣偶像劇藝人)帥氣,不然講員學歷再怎麼高或是名氣再怎麼大,都不是這群教會新生代所看重的。比起這些,他們渴望講員是個「真實的人」。

我就建議這位講員就很真實的跟青少年說,坦誠他不知道跟如何跟這群台下的聽眾溝通,甚至不太了解他們的文化,但是他願意傾聽這群教會新生代的心聲,也願意分享他在教會成長時失敗的經歷 . . . 再過一段時間,我又遇到了這位講員,他很高興的分享說,上次擔任講員時他發覺更了解了這群青年,也發現原來跟青少年溝通沒有那麼困難。

當代青年渴望真實,遠遠比你我想像的還要追求。在長時間牧養青年時,我發現,牧者及教會輔導常常有個迷思:「聖經真理太難懂了,所以我們要將真理簡化,這樣青少年才不會離開教會。」但往往就是這樣「放水及稀釋真理」而使得在教會長大的青少年離開教會。

我很感謝我神學院(正道福音神學院)的老師們並沒有教導我在解經上放水,反而是鼓勵我要更加嚴謹的持守真理,按正意解經。神的道是活潑的、是豐富的,當我們不再把我們所牧養的這群羊看成是幼幼班的孩子時,我們就不會拿稀釋簡化的真理來餵養他們。

真理影響生命

在疫情中我們鮮少有機會可以與每一個團契的青少年及青年們相聚,每週一次的線上團契變成是大家唯一可以聚在一起的時刻。但我所牧養團契中的青年們都知道,我們團契的DNA 及特色並不是多樣化的聚會,乃是日復一日的「每日晨更」。

有許多青年是在2019年的第一屆東歐青年營上認識我,當時我就建立了一個很重要的文化,那就是每日晨更。這群青年們可以整夜不睡彼此分享,也可以貪睡犧牲掉早餐的時間,但每日晨更則是一個不能被犧牲的時刻。而這也成為團契的一個特色。

目前在團契中,有將近四分之一的人是以前從來沒有來過教會的新朋友,他們都是因著團契青少年在學校中的同學。而奇妙的是,這些還沒有信主的同學們,每天早上都在社群媒體上跟著我們一起每日晨更。我深深地相信不是生命影響生命,乃是真理影響生命。

這也是神在疫情中給我們的一個很大的福份。團契人數不斷增長,福音朋友不斷地加添,而追根究底,因為團契向下扎根,在每日晨更上追求真理、活出生命的信仰。

不稀釋的真理

其實在第一屆的東歐青年營中,我們就決定撇棄一般教會所追崇的名牧,我們希望所邀請來的講員都是可以真實的與這群青年來對話的。因此我們所邀請的講員都是40歲以下的青年牧者。其實不是刻意要以年齡來劃分,而是這群牧者們是願意真誠地去了解當代青年的思想及文化的。

其實歐洲的青年有個特色就是因為文化的關係,所以都很早婚。可能19、20歲就結婚生子了。所以青少年的父母親大概都是30出頭。因此根據這樣的特點,這群青年們更加地不喜歡父權社會中的階級制度或是倚老賣老,他們渴望被理解、被接納,他們渴望真實及真誠的擁抱及合一。

在過去幾屆的東歐青年營,我們邀請了不同類型的講員:有登高一呼奮興會式的講員;有條有理教師般的講員;溫柔似水輔導般的講員。

而我們嘗試在這些講員中找一個他們被青年們所接納的特點,我們發現,除了他們真誠、願意理解及接納這群青年,更重要的是,他們不怕青年們挑戰他們及問尖銳的問題。

我曾經遇到一個在教會稍有年紀也在做跨文化的中年長者,當面對宣教區當地的人提出質疑時,他因著害怕責任,就說出:「他不夠資格跟我對話。叫他去先去跟他們的牧者談,再叫他們的牧者來跟我談。」

我想,以這樣的方式來與青年對談,恐怕會成為跨文化中一個負面的教材。

我很謝謝我的 mentor(屬靈導師)。他是一位老少咸宜而且在近千名會眾中他都可以遠遠叫得出對方名字的牧者。他對我的影響很深,因為他敬畏神,所以他看重每一位他所牧養的小羊,他的牧養及關懷讓每一個教會的會友都感受到被關心、被重視。

青春有祢營會

在剛剛過去的青年營中(第4屆東歐青年營《聖誕の信息》)我們特別邀請了有才氣的曲平師母(ACBC 亞凱迪亞華人浸信會)來擔任講員。很謝謝曲平師母非常用心地準備這次的信息,且跳脫出傳統聖誕的信息,從聖誕節的場景延伸到舊約時期在禾場中拾麥穗的路得談到移民社會中的救贖。這世界非我家,不論我們的年紀如何,歲月匆匆、一瞥就過,我們都是世上的客旅。曲平師母勉勵在場的青年學子們,當我們在追求學業及成功時,什麼才是那值得被尋的。曲平師母更諄諄教誨的提點這群打從心底渴慕追尋的青少年們,有時人以為是人在尋找耶穌,但其實主耶穌的降生及救贖都是主動的。我們以為我們在尋找神,但其實神主動的在尋找我們、神早在千年以前就為我們預備了一份救恩,渴望我們成為神眼中的瞳人,與神同住在永恆裡。

真實、真誠、不稀釋的真理,是當代青年們所渴慕的。

在疫情漸漸散去,我們也渴望與東歐各國的青年們實體的相遇。因此在今年暑假,我們將恢復實體的聚會,在塞爾維亞舉辦第5屆東歐青年營《想見你之2023青春有祢》。我們向青年們發出「想見你」的邀請,也期待許多沒有聚在一起的青年們,能夠將時間空出來在塞爾維亞與各國的小夥伴們一同度過。更盼望在我們的春春年歲中是有『祢』(God)在我們的生命中!

營會計畫有三軌同時進行:兒童、青年&職場領袖、及夫妻。是個適合歐洲地區闔家參與的青年營會。

請將這群青年們放在您的禱告中,也邀請您用禱告及奉獻來支持東歐青年的事工,使這群信二代能夠持續地被牧養、被關懷,在不久的將來,起來承接神國的棒子。

聆聽上面來的呼召

以賽亞在國家動盪,四面敵人入侵的不安定局面,常在聖殿去聆聽祈求神的啟示,就在那裡他聽見神的呼召,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8)今天我相信神繼續藉著不同的方法,向我們呼召,祂等著使用我們。

繼續閱讀 »

與不尋常的神相遇

我叫尤金,今年36歲,已婚並有兩個孩子。我出生在俄羅斯的瑞日小鎮,離葉卡捷琳堡不遠。在我十幾歲的時候,我的兄弟阿列克謝開始吸毒。父母想方設法幫助他,但都沒有成功。 一天,當地一家基督教會的牧師建議我弟弟去戒毒所。阿列克謝同意了這一點,以躲避當時正在尋找他的警察和幫派。

繼續閱讀 »

從「不甘不願」,到「心甘情願」

感謝主的憐憫,揀選我,成為祂手中的器皿,鍛煉我的信心,為要使我更專心倚靠祂,在禱告中等候神,親身經歷神雲柱火柱的引領;七年之後,我們真實經歷神的信實與安慰,神使我們聚會人數增長了四倍,從原來只剩下三十多人,增長到一百四十多人(成人),兒童主日學有四十人。

繼續閱讀 »

歐洲宣教三部曲

我是從小在台灣長大的孩子,生長在非常平凡的軍人家庭。不愛讀書,在校成績也從沒有得過第一名,渾渾噩噩地長大。直到大學一年級,才在一次夏令會中遇見主成為祂的兒女。畢業後,竟然奇蹟似地加入天韻詩班音樂的服事。四年以後,上帝再次地向我發出邀請,要我從恩賜的服事轉為生命的服事。

繼續閱讀 »

喜樂回應呼召

一般美國華人教會採用相對容易的宣教方法,就是用華語在不同國家先向當地中國人宣教,從而再應用當地華人基督徒/ 土生土長雙語華裔基督徒向當地不同族群的人做宣教。這方法是容易入手,但並不容易得到當地人的信任。最好還是用當地語言與當地人直接交談。所以我們在抵達後第一個月就開始上課學俄文。

繼續閱讀 »

從基甸300營會思考當今北美青年事工

今年一月的長周末,在 Pine Crest 基督教營地舉辦的基甸300青年事工領袖營,圓滿落幕。經過將近一年的籌備時間,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但感謝神,讓我們藉由營會,再一次經歷了神的復興。以下,我以籌備委員的角色,對當今北美青年事工提出幾個觀察重點,以及青年事工轉型的建議,提供大家參考。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