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宣教樞紐

進入局勢變動的禾場

1991年12月25日,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宣布辭職,蘇聯最高蘇維埃於次日通過決議宣布蘇聯停止存在,立國69年的蘇聯從此正式解體為15個獨立國家。從一變成十五,政治局勢變動巨烈,人民生活也面臨很大的改變。因經濟制度從共有到私有的變化不順暢,超過70%的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小部分人暴富,大部分人赤貧,政府支出銳減而稅收沉重。嚴重的信用體系崩潰使大量工廠倒閉。物價飛漲1600倍,盧布貶值並且退出了國際交易幣種,造成了長期的經濟衰退。而還在進行中的俄烏戰爭,歐美對俄羅斯實行經濟制栽,使得當地居民生活更加動盪不安。

傳遞即時所需的福音

但對外封閉許久的蘇聯各國,從此開放宗信仰的自由,因此在1993年於其中一個獨立國拉脫維亞 (Latvia) 舉行基督教的宣教大會, 本中心的創辦人周淑慧牧師前往參加,就在當時領受來自神的呼召。於是在1995年成立「普世豐盛生命中心」,並從大使命中心接下莫斯科華人教會的牧養事工。該教會前後經歷易明牧師、高崇志牧師、陳映撤長老、鄭榮新牧師、李國卿牧師等人的牧養。

栽培領袖

為了讓當地教會更加堅固,本中心所屬的普世豐盛神學院從2003年開始在莫斯科成立第一屆的神學班,於 2006 年的五一福音營舉行第一屆的畢業典禮,當年的畢業生大多數參與全職的傳道工作,因此,陸續召開第二屆及第三屆神學班。有鑑於宣教區的需要,普世豐盛神學院獨立後,於2011 年成立以宣教為主的「普世宣教神學院」,分別在莫斯科、葉卡及布市設立分校,繼續宣教區的栽培事工,於2017年有了第一屆碩士班畢業生。

建立就地生根教會

2006年起由當地神學畢院畢業生起來承擔牧養的工作,目前在當地共按立了潘永新、田鳳琴、谷茂珍及王義等四位牧師,還有四位全職的傳道。因看見神奇妙的作為,從各地吸引人來歸向祂,如今莫斯科華人教會約有三百位會員,目前每個主日有俄語主日崇拜、學生主日崇拜、職場主日崇拜及在其他兩個商場內部有主日崇拜,總共五堂聚會。廣大的俄羅斯分成七個牧區,從西到東分別是:莫斯科牧區、哈撒維爾特牧區、雅爾牧區、新西伯利亞牧區,葉卡牧區、赤塔牧區,遠東牧區。2017年葉卡華人基督教會購堂,有了自己的專屬教堂,讓神的國度更加擴大。莫斯科華人基督教會亦在2018年購堂,於2021年遷入新堂。雖有疫情及戰爭的影響,當地教會同工更加把握時機傳福音,教會人數繼續手擴大。

從事當地跨文化事工

據官方對部分俄羅斯居民調查顯示:俄羅斯有大約50%的人口不信仰任何宗教,30%-40%的人口是東正教徒。莫斯科華人基督教會一直有俄語堂,據參與俄語事工的同工指出,俄羅斯很多人自己認為自己是東正教教徒,但沒有實際的信仰生活,有很多人都是一年去一次教堂,沒有和基督耶穌建立美好的關係,只是掛名的信徒。2017年12月豐盛的生命俄語堂正式成立,在神的恩典中,俄語堂快速成長,目前擁有47名主內肢體同工,一個兒童主日學團契,一個線上兒童小組。同時俄語堂也為華沙教堂附近地區的窮人,提供食物、禮品、慈善捐助和舉辦各類型的福音佈道會。

2019年夏季開始,俄語堂與以莫華人堂合作,開展跨國事工,每年為非洲津巴布韋、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開展傳教服事。為在柳布利諾市場上的越南人禱告,希望處理新的越南堂,也共同為近期發生戰爭的亞美尼亞難民,提供一切可能的資源幫助。2021年俄語堂的愛德華牧師(右一)前往亞美尼亞國家邊界的戰爭區宣教,在軍營裡帶領年輕戰士敬拜神,把福音從俄國擴展出去。而在2023年三月份由莫斯科華人教會發起短宣行動,差派短宣隊赴週邊城市探訪宣教,繼而於隨後數月間走訪各地華人教會包括遠東地區烏蘭烏德、新西伯利亞、葉卡、蘇爾庫特、哈薩維爾特及車臣等地。

藉由宣教,教育,慈惠事工,
把耶穌基督豐盛的生命,
帶給世人、家庭、社區及世界。

自2001年開始,我們在莫斯科舉辦福音營,首屆的福音營,約有幾十人參加,而如今每屆的福音營都會超過500人。歷屆的福音營,參加總人次已超過七千人。五一福音營成為每年教會的重要活動,有許多人在會中決志信主,受洗加入教會。台北基督之家及藝人之家都派短宣隊來幫助,彼此成為美好的宣教夥伴。2018年的五一福音營因為俄國舉辦世足賽,因而改至葉卡舉辦「音樂佈道會」。莫斯科華人教會於2021年遷入購買的新堂,期待能在俄羅斯生根建造,於2012年7月1日開始俄語的主日崇拜,向俄國人傳福音並使華人第二代能繼續持守信仰到子子孫孫。也擴大留學生的事工,希望每年十萬名的中國留學生,都有機會認識耶穌基督。2023年恢復五一福音夏令營會,希望繼續帶領華人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