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人事工

羅姆人的背景

羅姆人就是俗稱的吉普賽人(Gypsy),不過,吉普賽人其實是一個誤稱,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吉普賽這個地方。從前歐洲人誤以為這群外來者是來自埃及(Egypt),所以稱他們為吉普賽人(Gypsy);對於羅姆人而言,此等誤稱實在冠上了歧視之意。到了1971年,他們終於站起來,要求國際社會稱他們為「羅姆」(Roma);在他們的語言中,羅姆是「人」的意思!

羅姆人可以說是歐洲最大的少數民族。根據歐洲語文學的研究,羅姆人發源自印度旁遮普 (Punjab)的地區,現今全球約有1,500萬羅姆人散居在不同的國家之中。

今天他們是世界上沒有國家的最大族群。羅姆人中有70個支族,大部分都源自印度北部。世界銀行和歐盟基本權益組織在2012年的聯合調查發現,羅姆人在歐洲的情況令人憂慮,他們中間只有15%完成高中或職業先修課程,就業人口少於30%,而約45%的人家裏沒有室內廚房、浴室或淋浴的地方,也沒有電力。

在今日,有一部分羅姆人正試圖保持其傳統生活方式,居無定所。在東歐許多地區,羅姆人定居在生活條件極差的棚戶區內,和其他民族居民仍然時有衝突。現在多國有大量羅姆人靠社會福利為生,這導致針對羅姆人的歧視深化,同時也成為了社會隱患,如斯洛伐克在進行社會福利改革時曾有羅姆人聚居點發生騷亂。

羅姆人長期受到敵視和懷疑,教會不容卸責。追溯歷史,無論東正教會、天主教會或更正宗教會,都很少關心羅姆人,直到十九世紀,才有證據顯示教會開始關懷羅姆人的靈魂。1952 年,法國興起一場宗教復興運動,向歐洲的羅姆人宣揚五旬宗主義。羅姆宣教士在這個復興運動功不可沒,先是在西歐,後於70 年代傳到東歐。50 年代在法國成立的吉普賽福音教會,最初30 年為超過7 萬會眾施行浸水禮。

我們所領受的異象

2015年9月本中心東歐宣教區主任顏明誠牧師參加由大使命中心在匈牙利舉辦,向羅姆人的宣教大會,對羅姆人有了粗淺的認識。會後有一個感觸;在歐洲華人社區宣教多年,實在不能忽略對羅姆人跨文化宣教的工作。參與羅姆人事工,不但可以關心到這族群的信仰,「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翰福音 10:16)。當顏牧師將此異象帶回總部與主管階層和董事會分享,亦因匈牙利華人教會的邢凱牧師希望邀請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共同參與提供羅姆人的社區中新建造,和羅姆人神學生的培育計劃,協助他們完成神學教育,牧養羅姆人的教會。有了神的異象,本中心於2016年春季成立羅姆人事工部,由林浩凌長老負責。

本中心羅姆人事工計畫;本中心以塞爾維亞地區為基地,再擴展到其他地區,目前的事工重點如下:

1. 羅姆人幼兒園、小學課後輔導班:透過幼兒園和課後輔導班事工項目,來服事羅姆人的孩童們,為他們提供更美好的未來。大多數父母都不是基督徒,但在這段時間,教會與他們建立了親密信任的關係,家長和老師及牧者們成了真正的朋友。學校的教師們注意到孩子們與往常大不相同,有些教師甚至多次親自前往教會,感謝我們為羅姆人兒童的教育所做的貢獻。

2. 羅姆人牧者關顧:羅姆人教會因會友不多,很多牧者平常還需要打零工來貼補家用,因此我們針對羅姆人牧者,給與醫療、生活必需品的關顧。自2020年7月起至今,本中心已支持九位有夥伴關係的牧者傳道家庭,提供他們醫療、生活及兒女教育基金的關顧。若能有充足的供應,我們期待能成為更多主忠心僕人家庭的祝福,目前還有四個傳道人家庭期待與本中心的支持。目前支持每位傳道人的費用是每月350美元。

3. 培值羅姆青年傳道、教會領袖:透過塞爾維亞HUB聖經學院,提供羅姆人神學生助學金,協助提供實習機會給神學生,幫助他們畢業後,能儘早找到神所賜的呼召和異象;並且期待日後能與他們一起配搭,成為長期植堂、牧會、宣教的宣教區夥伴。與YWAM Bulgaria 在保加利亞配搭執行為期三年的「教會領袖深耕培訓計劃」(每年4梯次課程 x 3 年 = 共12梯次課程),加強在巴爾幹半島羅姆傳道人的管理、輔導技能和僕人領袖特質。

4. 北馬其頓羅姆家庭麵包籃計劃:北馬其頓羅姆人社區內部的危機依舊持續。在找工作方面,疫情已經造成了重大困難。烏克蘭持續衝突又讓事情變得更糟。自90年代初以來,通貨膨脹現象從未如此嚴重。食用油、蔬菜和天然氣的情況更糟。沒有任何跡象表明這情況會很快好轉。我們所提供協助的方式,是為羅姆家庭麵包籃項目奉獻。每月80歐元的捐款將可養活一個飢餓的五口之家30天。普世豐盛生命中心以每個月支持15個羅姆人家庭為募款目標。

5. 農業宣教:通過在地華人教會,協助經營發展小型農場、建立農場行銷機制、除了可以自給自足又可營利,目前已建立了示範農場。計畫為其建立溫室大棚(Green house),已於 2020年底建了四座,並於 2021 年三月迎來大豐收。其間亦差派農業專家前往指導,提高羅姆人農業技能。與本中心共同籌劃配搭此計畫的19間教會聯會,已在農場所在的城鎮Ludas開始家庭教會的工作。目前鎮上沒有任何基督徒,希望藉由這個家庭教會分享福音,將更多人帶入神的家。

6. 羅姆人跨文化短宣及營會:為羅姆人青年及兒童所舉辦的品格建造營會,有美國、亞洲的短宣隊及同工前往協助營會課程、活動設計、帶領敬拜讚美,並與當地教會一同舉行佈道會和家庭探訪。因應當地羅姆人教會要求,除了兒童夏季聖經營和品格建造營之外,自2019年起增加了青少年福音文化交流營及夫妻婚姻營。

7. 跨國教會間的網絡門訓、青年培訓、禱告會:因著疫情大流行,所有預定的短宣隊和營會均被迫取消。因此,維繫在美國的伙伴教會與東歐的羅姆人教會之間的連結,便顯得極為重要。與眾宣教夥伴教會協商之後,制定了計劃,不定期舉行網絡會談,彼此分享和代禱;羅姆人傳道啟動網絡門徒訓練計畫,一週二次在網路造就裝備、生活陪談,建立導師門徒關係以及網絡雙週靈修生活分享。

8. 聖誕背包計畫:在包裝預備禮物包的過程中,可增進與宣教區的夥伴更進一步的配搭關係和默契。並透過此計劃可進入羅姆社區逐家傳講耶穌誕生的福音真理,在羅姆教會中舉辦聖誕佈道會,每份禮物是15元,目標是8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