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回應呼召

梁長老夫婦(中亞宣教區宣教士)

來到中亞工場差不多兩年了,也該回顧這兩年來的心路歷程。從預備出發,到抵禾場的遇見,和身邊事情的體會,都希望跟弟兄姊妹分享。當中可有困難嗎?不是沒有,但我靠主大大的喜樂。「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4:11-13)。

過渡:身、心、靈

當知道中亞普遍的民眾用公共交通工具代步,自己開車的機會不大時,在美國時已開始習慣坐公車,騎自行車代步和走路。其實把堵車的時間也算在內,現在在美國大城市自己開車實在省不了什麼時間和汽油,還有開車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和身體因缺乏運動而越來越弱。習慣坐公車後,不用自己開車了,在路上的心理壓力沒了,要趕時間的心也沒有了,運動量也大了,身體狀況反而好了。在公車上可默想經文、觀察市民的狀況,自己也可細想人生的事,實在是難得的空間。來到中亞,要是出門,就是走路、或要擠擁在公共小巴、或是要找出租車拼車,都變成習慣了。

吃方面,在美國時也慢慢的不要求一定要吃中國菜。吃什麼都可以。來到了中亞,不要說中國的食材,就是連蘸料也不容易找到。所以當地有什麼新鮮的,就吃什麼,這反而可嚐到當地的精選。這裡因為不需要大量出口,所以化肥和農藥就用的少,就是新鮮。比如說新鮮擠出(兩小時前)的牛奶,那種牛奶的鮮味,在美國的脫脂牛奶是不能比的,這就算是驚喜。

融入當地文化101:學俄文

一般美國華人教會採用相對容易的宣教方法,就是用華語在不同國家先向當地中國人宣教,從而再應用當地華人基督徒/ 土生土長雙語華裔基督徒向當地不同族群的人做宣教。這方法是容易入手,但並不容易得到當地人的信任。最好還是用當地語言與當地人直接交談。所以我們在抵達後第一個月就開始上課學俄文。一個星期四課,每次一個半鐘頭,從字母學起。一個月後學單字。年紀已經不輕了,記性又沒有年輕時那麼好,所以要用系統方法去學,例如記得一個法則,就可以在多種情況之下啟用邏輯推理方法得到對的答案,而不須要記住每一個字。要下功夫盡量死記硬背的話,就要每天重溫數遍,直到變成條件反射為止。說話方面,在外面走動的時候,耳朵定要豎起來聽,人家在這情況下怎麼說。耳濡目染多了,慢慢就會講。現在可以用 Google translate 和 DeepL 作為翻譯工具,雖然仍然有百分之十的錯誤率,但已是方便不少了。另外在 Youtube 上有不少俄語對話片段,使得學習的資源更豐富。當地人看見你肯花時間學當地語言,慢慢的對您的信任就會增加了。

把人生經歷過的點連成線

年輕的時候有幸在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讀書。創校校長國學大師錢穆先生為新亞書院的學生撰寫了24條校規,名為《新亞學規》。這24條,與其說是校規,更像是求學和做人的指南。當年讀了,成為人生的一點。來到了中亞,機緣巧合,有機會在大學教電腦課。但心想,光是教電腦的技術,就沒有知識的創造,更不會有智慧的產生。所以在改編課程時,便把新亞學規中重要的條款放進課程內容中,希望學生在求學和做人方面,更有智慧。今天回頭看,這就是把人生經歷過的點連成線,也更看到主在我們身上多年的陶造,是會用在一朝的,問題只是,我們肯不肯回應主的呼召,被主所用而已。

另外一個把點連成線的例子就是我們的本科是生物學。2022年年初,在這裡正是Covid 的高峰期,但仍然要舉辦冬季營會。太太是護士,所以學生和導師們有什麼病,都來找太太,希望拿到一點藥。結果一個禮拜下來,差不多每人都病了。最後太太也陽了。幸虧打了三針疫苗,沒有大問題。病情好了後,她說肺不好,沒力氣,以前爬樓梯,三層樓沒問題,不曉得為何現在爬一層樓都沒力氣了。我就用以前生物學的常識,以型補型。所以要到菜市場買新鮮的牛肺,回家煮湯給她喝來補她的肺。結果走遍整個菜市場,經過一翻語言的爭扎,終於把牛肺買回來。煮湯給她喝了幾次後,力量回來了。回頭看,這也是把人生經歷過的點連成線。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3:12-14)。

中亞事工是由楊嘉善長老在二十多年前開小學、中學、和大學開始的。以前的小學生,現在已大學畢業,成為宣教士的只是寥寥可數,成為宣教機構的員工的反而有之。面對這裡還有百分之九十人口是回教徒,當地下一代人在等待着認識神國的福音時,我們看見莊稼已經熟白了,肯被主打發來收莊稼的工人在哪?

最後,弟兄姊妹們,您們在讀這篇文章後有何感想?您們人生經歷過什麼的點,怎麼可把它們連成線?或者心裡是不是在想管它連線不連線,現在有幾點就已經滿足啦?我們已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主來的日子近了,如果主今天回來的話,我們有何帳可交?

聆聽上面來的呼召

以賽亞在國家動盪,四面敵人入侵的不安定局面,常在聖殿去聆聽祈求神的啟示,就在那裡他聽見神的呼召,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8)今天我相信神繼續藉著不同的方法,向我們呼召,祂等著使用我們。

繼續閱讀 »

與不尋常的神相遇

我叫尤金,今年36歲,已婚並有兩個孩子。我出生在俄羅斯的瑞日小鎮,離葉卡捷琳堡不遠。在我十幾歲的時候,我的兄弟阿列克謝開始吸毒。父母想方設法幫助他,但都沒有成功。 一天,當地一家基督教會的牧師建議我弟弟去戒毒所。阿列克謝同意了這一點,以躲避當時正在尋找他的警察和幫派。

繼續閱讀 »

從「不甘不願」,到「心甘情願」

感謝主的憐憫,揀選我,成為祂手中的器皿,鍛煉我的信心,為要使我更專心倚靠祂,在禱告中等候神,親身經歷神雲柱火柱的引領;七年之後,我們真實經歷神的信實與安慰,神使我們聚會人數增長了四倍,從原來只剩下三十多人,增長到一百四十多人(成人),兒童主日學有四十人。

繼續閱讀 »

歐洲宣教三部曲

我是從小在台灣長大的孩子,生長在非常平凡的軍人家庭。不愛讀書,在校成績也從沒有得過第一名,渾渾噩噩地長大。直到大學一年級,才在一次夏令會中遇見主成為祂的兒女。畢業後,竟然奇蹟似地加入天韻詩班音樂的服事。四年以後,上帝再次地向我發出邀請,要我從恩賜的服事轉為生命的服事。

繼續閱讀 »

從基甸300營會思考當今北美青年事工

今年一月的長周末,在 Pine Crest 基督教營地舉辦的基甸300青年事工領袖營,圓滿落幕。經過將近一年的籌備時間,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但感謝神,讓我們藉由營會,再一次經歷了神的復興。以下,我以籌備委員的角色,對當今北美青年事工提出幾個觀察重點,以及青年事工轉型的建議,提供大家參考。

繼續閱讀 »

真實、真誠、不稀釋的真理

當代青年渴望真實,遠遠比你我想像的還要追求。在長時間牧養青年時,我發現,牧者及教會輔導常常有個迷思:「聖經真理太難懂了,所以我們要將真理簡化,這樣青少年才不會離開教會。」但往往就是這樣「放水及稀釋真理」而使得在教會長大的青少年離開教會。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