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宣教三部曲

~ 回應呼召

陶恩光 牧師(遠傳協會歐洲宣教士)

受呼召成為宣教士

我是從小在台灣長大的孩子,生長在非常平凡的軍人家庭。不愛讀書,在校成績也從沒有得過第一名,渾渾噩噩地長大。直到大學一年級,才在一次夏令會中遇見主成為祂的兒女。畢業後,竟然奇蹟似地加入天韻詩班音樂的服事。四年以後,上帝再次地向我發出邀請,要我從恩賜的服事轉為生命的服事。經過神學裝備,回到天韻團隊,上帝透過一次德國的旅行,向我發出馬其頓的呼聲。經過一年的掙扎,決定回應神的呼召,帶著妻兒走向歐洲的德國法蘭克福。

1991年11月在神的帶領下,從當初單純向來到
德國異地他鄉的華人傳福音建立教會(1991-1997年);接著遷到英國,開始向留學生分享福音(1997-2012年),從倫敦華夏學人團契,逐步邁向倫敦華夏教會。20年的長宣,在其中學到許多的寶貴功課,除了從家中開始,建立了兩間華人教會,也到歐洲各地協助成立近十間華人教會/ 團契,舉辦各種類型的福音、培訓、宣教等聚會。

神是創始成終、貫徹始終,更是有始有終的神。他能夠使用一匹小驢駒成就進聖城的美事,更能使用一個愛唱歌、大學專業是養魚的我,成就在人看來,連自己都覺得極為不可能的服事。

三度回到歐洲宣教

2012年,感受到第一階段的宣教任務結束,回到台灣,尋求新的服事道路。神卻再次向我們提出挑戰,讓我們夫婦回到歐洲,還福音的債,擔任英國牛津大學附近的團契牧師(2016-19年)。將近三年,藉著神的恩典將團契成長茁壯,逐漸邁向教會的規模。

有感年事漸長,傳承交棒給牛津的傳道人後,2020年回到台灣陪伴年老的母親;同時,神開路在「台北基督學院」擔任校牧。當時以為,這應該是我人生最後的任務。可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因為年過65,從「台北基督學院」屆齡退休,搬回台北的家。在新冠疫情全球爆發的當下,神再次讓我看到歐洲的信二代(註:基督徒的下一代) 及跨文化的迫切需要,於去年二月底,第三度回到歐洲。

信二代信仰的危機

過去多年的旅行宣教,有機會參與許多不同教會的服事,逐漸看到海內外華人教會的老化的問題:年輕的一代在傳統的教會中消失。信二代信仰的危機逐漸成為許多教會關注的問題;這個問題在歐洲的華人教會也逐漸浮現。許多歐洲華人教會,因為疫情,老年人選擇留在家中;年輕人因為語言、文化差異不願意參加父母的教會;剩下的中生代,在經濟、工作的壓力下,也無心參與教會的服事。幾年下來,華人教會的聚會人數和奉獻逐漸下滑,造成教會許多聖工停滯不前,連聘牧也出現困難。

唯一反向出現榮景的是英國的粵語事工。因為幾年前香港反送中事件,造成許多香港居民遠走他鄉,大量以移民的方式去到英國( 註:近兩年多有超過十萬家庭遷到英國,甚至整個教會遷至英國),使得英國華人教會的聚會人數突然以倍數增加。許多教會開始恢復粵語堂,也增加香港新移民事工。然而新移民快速的增加,也造成新舊會友的張力,及牧養的挑戰。求主保守各個堂會適應新的情勢,協助這些新抵達的移民融入當地華人教會。

一起來承接福音使命

回到英國將近一年,感受到歐洲的整個大環境,在疫情起起伏伏、俄烏戰爭的籠罩下,人心更需要遇見神,從而走出生命的困境。不論是歐洲國家當地教會必須重新來到神的面前,悔改認罪,回到起初的愛心、信心及盼望,為主贏回失落的信徒;外來民族也需要大家一起來承接福音使命,藉著神給我們華人21世紀興起的契機,回應神的愛,將福音傳遍地極。

感謝上帝這些年間,並沒有忘記歐洲這片土地的福音困境。上帝使用普世豐盛團隊持續關注歐洲的宣教,在許多國家配合當地的教會從事跨文化、近文化及同文化的宣教、培訓和動員的事工。除此之外,近年來也有不少的團隊進入歐洲這片福音硬土,協助歐洲的華人教會學習參與遠處、近處的宣教。我目前除了接受歐洲不同地區的華人教會邀請,參與一些國度事工,同時也親自去到英國南邊的度假城市伯恩茅斯(Bournemouth),與當地的華人信徒,一起開展拓荒建立華人教會的福音工作。但願不久的將來有更多的華人信徒被主興起,承接歐洲各地的福音事工。在主耶穌再來之前,承接保羅的馬其頓呼聲,將福音遍傳歐洲大地。

請為我們禱告:英國的華人教會總數雖然占全歐洲教會的一半,但是整體資源卻遠不及法、意、西等國的華人教會資源。可是近年旅英留學生、新移民人數屢創新高,帶給英國華人教會極大的挑戰。需要更多的傳道人、短宣、神學培訓的支援。如果有粵語背景的同工,歡迎前來英國協助香港新移民的各種需要。許多目前在歐洲華人教會的牧者年紀都逐漸老邁,中壯年也面臨耗盡的危機,亟需有心的牧長前來協助,度過接棒或是安息進修的中、短期牧養。

聆聽上面來的呼召

以賽亞在國家動盪,四面敵人入侵的不安定局面,常在聖殿去聆聽祈求神的啟示,就在那裡他聽見神的呼召,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8)今天我相信神繼續藉著不同的方法,向我們呼召,祂等著使用我們。

繼續閱讀 »

與不尋常的神相遇

我叫尤金,今年36歲,已婚並有兩個孩子。我出生在俄羅斯的瑞日小鎮,離葉卡捷琳堡不遠。在我十幾歲的時候,我的兄弟阿列克謝開始吸毒。父母想方設法幫助他,但都沒有成功。 一天,當地一家基督教會的牧師建議我弟弟去戒毒所。阿列克謝同意了這一點,以躲避當時正在尋找他的警察和幫派。

繼續閱讀 »

從「不甘不願」,到「心甘情願」

感謝主的憐憫,揀選我,成為祂手中的器皿,鍛煉我的信心,為要使我更專心倚靠祂,在禱告中等候神,親身經歷神雲柱火柱的引領;七年之後,我們真實經歷神的信實與安慰,神使我們聚會人數增長了四倍,從原來只剩下三十多人,增長到一百四十多人(成人),兒童主日學有四十人。

繼續閱讀 »

喜樂回應呼召

一般美國華人教會採用相對容易的宣教方法,就是用華語在不同國家先向當地中國人宣教,從而再應用當地華人基督徒/ 土生土長雙語華裔基督徒向當地不同族群的人做宣教。這方法是容易入手,但並不容易得到當地人的信任。最好還是用當地語言與當地人直接交談。所以我們在抵達後第一個月就開始上課學俄文。

繼續閱讀 »

從基甸300營會思考當今北美青年事工

今年一月的長周末,在 Pine Crest 基督教營地舉辦的基甸300青年事工領袖營,圓滿落幕。經過將近一年的籌備時間,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但感謝神,讓我們藉由營會,再一次經歷了神的復興。以下,我以籌備委員的角色,對當今北美青年事工提出幾個觀察重點,以及青年事工轉型的建議,提供大家參考。

繼續閱讀 »

真實、真誠、不稀釋的真理

當代青年渴望真實,遠遠比你我想像的還要追求。在長時間牧養青年時,我發現,牧者及教會輔導常常有個迷思:「聖經真理太難懂了,所以我們要將真理簡化,這樣青少年才不會離開教會。」但往往就是這樣「放水及稀釋真理」而使得在教會長大的青少年離開教會。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