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界限,擴展國度

周淑慧牧師( 普世豐盛生命中心總主任)

蒙召為神國度

神對我們的呼召是國度性的,就是要成為擴展國度的一員。耶穌呼召門徒,訓練他們,是要把擴展國度的任務交給他們。

人因自己的侷限,常把國度性的呼召限制了,超越就是突破侷限,由自我限制的有限性,進入耶穌已成就的無限性的國度。「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太28:18b-19a)

擴展國度就是把神已成就的福音的事實與神的管理帶到人間,這包括拯救與重建、赦罪與新生命。

神能成就超越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跨越天地之間由至高神的地位,降到人間成為贖罪的羔羊,與罪犯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是最大的跨越,是神自己先做了。

超越不是靠自己的能力,超越更是由神來感動、推動。聖靈照神的心意做工在人心中,但,關鍵在於人是否願意以信心去回應。今年五月到七月當中,在普世豐盛推動之下,有六梯次的短宣隊進到中亞。有的教會是主任牧師及宣教事工主任帶領長執同工去。他們所經歷、所看到的使他們感動,帶出多一個超越,願意進入中亞的宣教事工。二十年前,因楊嘉善長老受聖靈感動,去到吉爾吉斯創辦基督教小學,如今發展成一千四百學童,有五間學校及孤兒院殘障兒童之家等,暑期能有聖經學校(VBS),後來更以信心開辦大學。這跨越是神的感動,加上人願意跨越出去的回應,與眾教會、基督徒的支持才能看到的果效。

今天在穆斯林國家能建立在福音的影響力之下,培育純正,對人生抱有盼望的大學生,大學在校外有青年中心,能有查經班,能有基督徒教授進到校園,以生命影響建立大學生。

當時楊嘉善長老只是一顆單純順服的心,跨越年齡( 退休)、跨越宗教( 穆斯林)、跨越沒有教會機構的支持( 憑著信心),這種跨越是神的作為。今天,神的國度等著你跨越自我的有限,讓神延長擴大你的生命,擴展神的國度。

勇敢跨出界限

但以理書記載著因當時的猶大王約雅敬背叛了巴比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軍攻破耶路撒冷,將貴族與人民都擄到巴比倫。但以理與三個朋友在異國王宮裡成為獨一真神的見證人,神給但以理聰明智慧,能為王解夢。神以此方法開了通往王宮的門, 使巴比倫王說 :「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他的神蹟何其大!他的奇事何其盛!他的國是永遠的;他的權柄存到萬代!」( 但4:2-3)

現在因戰爭造成許多難民被迫逃離家園,分散到歐洲一些國家,甚至北美也有難民來到。我們在土耳其的宣教士,六月回來述職,她說在土耳其有不少敘利亞難民,各教會盡其所能幫助難民適應新生活,幫助他們學習語言及文化,更以物資幫助他們日常所需。

我們負責東歐羅姆人事工的同工也回應烏克蘭難民的處境,匯集各地被感動的基督徒所寄來奉獻,我們與匈牙利、保加利亞和捷克的教會聯絡,發起急難救助的工作。我們所想的不只是現在的急難救助,更計畫進行幫助日後的重建工作,也與烏克蘭福音神學院合作,協助該院師生,共同幫助當地災民,並計畫重建已受炮轟的校園,也給軍人在屬靈上的慰藉。

今天教會看到戰爭、疫情所帶來的災難與痛苦,我們要超越地區、民族、文化來把握機會,用愛去幫助受苦的人民,來發揚耶穌基督愛世人的精神。各教會開展新的媒體方式,把福音神學教育擴展到未得之民。神成就了超越的機會,我們要把握機會勇敢跨越界限,接受時局的挑戰,不再只安於現狀,要突破只注重自己本身教會的發展的侷限,鼓勵年輕人走出去,效法許多使徒及宣教士的精神,把神的國度擴展開來。

活出聖潔生活

但以理及三位朋友被帶到巴比倫,在異教徒當中,甚至到巴比倫王朝宮庭之中,保持生命的動力,是因他們立志不玷污自己,並持守分別為聖的生活。但以理能為王解夢,能使尼布甲尼撒見證說: 「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他的神蹟何其大!他的奇事何其盛!他的國是永遠的;他的權柄存到萬代!」( 但4:2-3)

無論面對如何的困境,但以理與他的朋友們依然堅定信仰,保持聖潔的生活。他們一日三次面向耶路撒冷禱告,雖然被扔進烈火窯中,卻毫髮無傷地從火中走出來。這就是「即或不然」的真信心顯現。

因對神的忠貞,持守信仰,但以理以祈禱為生活主軸,與神保有一條活潑暢通的天線,因而神能藉著他向當時代的君王、人民,發出神的聲音;他也藉著禱告為自己、為君王、為百姓認罪,成為神人之間的代禱者:「主啊,求你按你的大仁大義,使你的烈怒氣轉移,使你的臉光照這荒涼吃地;求主垂聽,求主赦免,求主眷顧,求主應允。」( 但9:15-19) 神的使者米迦勒於是稱但以理為:「大蒙眷愛的人哪!」( 但10:19a)

神國度的擴展就在於我們重新來到神面前,認罪悔改,無論這世代是如何的彎曲悖謬,我們仍要效法但以理,雖被熬煉,卻使自己清淨潔白,超越環境,超越艱難,好像明光照耀,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因為神的國是永遠的,「一切掌權的都必事奉他,順從他。」( 但7:27) 因為「 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 但12:3)

興亞國際大學 – 旭陽教育大樓簡介

籌備近一年半的吉爾吉斯興亞國際大學的旭陽教育大樓於本年(2022)九、十月間開工興建。破土典禮已於今年6月10日舉行,有百餘人參加,一起見證這歷史的一刻,校方也請了吉國總理蒞臨主持及勉勵。希望教育大樓建成後能成為托克馬克市的新地標,為吉國教育大業貢獻心力。

繼續閱讀 »

領袖~看不見的更關鍵

時下流行的一些新興名詞像是「內捲」、「躺平」,大家應該不陌生吧!針對這些名詞背後所指涉的現象,外界大多把矛頭指向員工和年輕人,殊不知,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出在:領袖沒有盡到責任。意思就是說,身為帶頭的領袖,並沒有把員工內心的激情激發出來。

繼續閱讀 »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兩個月前有機會和教會五位弟兄姊妹參加吉爾吉斯坦十日的訪宣教,讓我看到一個見證。有一對穆斯林夫婦,告訴我們他們是怎樣信耶穌。但信主之後,隨即受到自己原生家庭和所住的鄉村村民逼迫,大概有2000 人把他們拉到市中心要用石頭打死他。

繼續閱讀 »

用耶穌的愛去彼此服事

在捷伯斯學校,這是一個吉爾吉斯語的小學,當該校校長分享的時候,我問他有什麼需要為你們的學校禱告的呢?他無奈的告訴我,在學校範圍裡面有很多地方長滿高高的草,連籃球場、足球場都是長滿了草,所以學生們根本沒有辦法在上面活動,因為學校沒有經費可以把草剪掉。

繼續閱讀 »

收莊稼的工人少

在參加這次中亞短宣隊之前, 吉爾吉斯對我而言,是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地方,是個講吉爾吉斯語和俄語的穆斯林國家,貧窮落後,基督徒和教會極少,傳福音是個會受限制也很困難的地區。但因著幾年前在上過了「把握時機,普世宣教」的課程後,神打開了我宣教的視野。

繼續閱讀 »

為什麼你不去?

在我告訴別人決定要去參加這次短宣時,通常人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吉爾吉斯坦在哪裡?」第2個問題就是:「你為什麼要去?」但現在我也要反問那些問我為什麼要去的弟兄姐妹:「為什麼你不去?」我們要把握時機。神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

繼續閱讀 »

愛是永不止息

目前UETS 團隊每週為有需要的人提供1200 份熱食。居住在神學院鄰近城鎮的人們來到其校區,與學院的教職員工共享午餐。此外,UETS 還在俄軍佔領區的一些偏遠社區提供特殊盒餐或裝有熱食的食品包,這些地區主要是沒有自主生存能力的老年人。他們與當地居民一同禱告。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