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亞國際大學 – 旭陽教育大樓簡介

吳錫安 (中亞事工拓展兼新專案開發主任)

籌備近一年半的吉爾吉斯興亞國際大學的旭陽教育大樓於本年(2022)九、十月間開工興建。破土典禮已於今年6月10日舉行,有百餘人參加,一起見證這歷史的一刻,校方也請了吉國總理蒞臨主持及勉勵。希望教育大樓建成後能成為托克馬克市的新地標,為吉國教育大業貢獻心力,以基督教的興學精神,帶來教育、人文、社會、道德等各方面的更新。

興亞國際大學經過十年來的發展,學生、教職員人數急遽增加,目前單一的校舍已不敷使用,急需擴建。新的教育大樓不但能解決校舍不足的當務之急,也能為大學提供達成德、智、體、群四育平衡所需的教育平台,藉著硬、軟體的提升及校園文化的更新,培養學生們在靈命、精神、品格、領導力等各方面的均衡發展。感謝神,知道學生的需要,感動一對愛主的旭陽夫婦來奉獻建樓經費,經過長時間的籌畫,終於動工興建了。

新的教育大樓有近3300 平方米的建築面積,約等於35500平方呎,算是中、大型的教學建築。大樓整體分為二大部份,靠北的部分是多功能的禮堂,大廳可容納350人,不但能支援學校各種大小型的聚會,也能成為地區性的會議中心,舉辦各類性質的教學、社區、文化、展覽等活動。 靠南的部分是教學及教務中心,七間中、大型的教室集中在一、二樓,方便學生學習、交流,也減少上下課之間的人流。

除提供先進的教學設備外,一樓設有「一站式」的教務系統, 讓學生切身相關的業務,比如入學申請、註冊選課、加退選、繳費、申請獎助學金、成績單、學歷証明、工讀機會等都能在同一區一次辦妥,提高服務品質及行政效率。二樓除教室外,設置了一間非常寬敞的圖書館,除服務學生、教職員日常學習及研究外,也為未來許多學術認證做準備。三樓除了學校領導的辦公室外 ( 校長、副校長、教務長、學生事務長等),其餘做為教授辦公室、會議室及教員休息、討論室及輔導室。地下室大部分用來提供學生活動、休憩、社交、社團、合唱、預演等功能。也將提供多元的體能及娛樂設施,譬如乒乓球、桌上足球、(有氧)舞蹈、健身及體能訓練等供學生們調解身心,促進健康。

附上教育大樓外觀設計圖,希望能讓關心中亞教育事工的弟兄姊妹們,能更多了解目前的進度及需要。懇請大家為此大樓施工的進行禱告,使各方面的配合都能順利到位(資金、法令、材料、施工安全、與各單位的連結等),讓此工程成為在吉爾吉斯,甚至在中亞宣揚主名的關鍵地標。耶穌聖城蓋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讓主對中亞,甚至普世的心意,藉此事工得到更多的擴展,神得榮耀。

超越界限,擴展國度

超越不是靠自己的能力,超越更是由神來感動、推動。聖靈照神的心意做工在人心中,但,關鍵在於人是否願意以信心去回應。今年五月到七月當中,在普世豐盛推動之下,有六梯次的短宣隊進到中亞。有的教會是主任牧師及宣教事工主任帶領長執同工去。

繼續閱讀 »

領袖~看不見的更關鍵

時下流行的一些新興名詞像是「內捲」、「躺平」,大家應該不陌生吧!針對這些名詞背後所指涉的現象,外界大多把矛頭指向員工和年輕人,殊不知,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出在:領袖沒有盡到責任。意思就是說,身為帶頭的領袖,並沒有把員工內心的激情激發出來。

繼續閱讀 »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兩個月前有機會和教會五位弟兄姊妹參加吉爾吉斯坦十日的訪宣教,讓我看到一個見證。有一對穆斯林夫婦,告訴我們他們是怎樣信耶穌。但信主之後,隨即受到自己原生家庭和所住的鄉村村民逼迫,大概有2000 人把他們拉到市中心要用石頭打死他。

繼續閱讀 »

用耶穌的愛去彼此服事

在捷伯斯學校,這是一個吉爾吉斯語的小學,當該校校長分享的時候,我問他有什麼需要為你們的學校禱告的呢?他無奈的告訴我,在學校範圍裡面有很多地方長滿高高的草,連籃球場、足球場都是長滿了草,所以學生們根本沒有辦法在上面活動,因為學校沒有經費可以把草剪掉。

繼續閱讀 »

收莊稼的工人少

在參加這次中亞短宣隊之前, 吉爾吉斯對我而言,是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地方,是個講吉爾吉斯語和俄語的穆斯林國家,貧窮落後,基督徒和教會極少,傳福音是個會受限制也很困難的地區。但因著幾年前在上過了「把握時機,普世宣教」的課程後,神打開了我宣教的視野。

繼續閱讀 »

為什麼你不去?

在我告訴別人決定要去參加這次短宣時,通常人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吉爾吉斯坦在哪裡?」第2個問題就是:「你為什麼要去?」但現在我也要反問那些問我為什麼要去的弟兄姐妹:「為什麼你不去?」我們要把握時機。神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

繼續閱讀 »

愛是永不止息

目前UETS 團隊每週為有需要的人提供1200 份熱食。居住在神學院鄰近城鎮的人們來到其校區,與學院的教職員工共享午餐。此外,UETS 還在俄軍佔領區的一些偏遠社區提供特殊盒餐或裝有熱食的食品包,這些地區主要是沒有自主生存能力的老年人。他們與當地居民一同禱告。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