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受超然的力量 — 禱告

黃郁貞 (Jaime Lu)

編按:黃姐妹是本中心長期的支持者,她和先生呂旭陽一直都是愛主愛人的基督徒,2015年呂弟兄發現有惡性腦瘤,雖然醫生認為只剩數個月生命,但在迫切禱告下,奇蹟般多活幾年,直至2020年十月回天家。黃姐妹勇敢地承擔起先生所創的企業,帶領員工在新冠疫情及全球的經濟低迷期中努力向前行,本文是她講述如何在禱告中獲得力量,如何與神同行。

從單純到頂峰

我是在先生的帶領下信主的,是在1988年,我們結婚前一年的時候,那時候我母親告訴我嫁人就要跟著丈夫,既然我的先生是基督徒,那麼我也順服成為基督徒,一起上教會,一起禱告讀經。

剛剛成為基督徒,很多屬靈上的事也不太懂。先生是獨子,婚後有段時間是跟公婆一起住的,當時婆婆的身體不好,於是我常有煮飯的機會,可是婚前我從來沒有做過飯,所以很緊張,只好每次煮飯都很認真的禱告,希望自己煮的飯菜能讓大家喜歡。結果飯菜受大家的肯定,就建立起我的信心。我覺得神好奇妙,還會幫助我煮飯耶!這是我最早的禱告甜蜜經驗,就是用很單純的心在祈求神幫助。

婚後忙著生兒育女,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上教會,偶爾禱告,與神之間沒有太親密的連結。直至我大約四十歲時,不知為什麼身體很不好,看醫生也看不好,那時就開始與神建立比較親密的關係,養成讀經禱告的習慣,也參加很多神學培訓課程。

後來禱告的頂峰期應該就是2015年我先生發現有惡性腦瘤之后,每天我就是在家陪著先生迫切的禱告,不停的尋求神。

禱告帶來平安

當然在我的禱告的經驗中,也有所謂沒被應允的,像我的先生最後還是因腦瘤過世,算是最大沒有被應允的事吧!我先生在2015 年開始生病的時候,我才五十出頭,雖然我是知道人最後都會走的,但是覺得為什麼這麼早,我心理上難免有很大的創傷。

對我先生而言,也是很大的打擊,他都還不到六十歲呢!還好,我和先生天天迫切禱告,共同來尋求神。在禱告中,神就用各種環境來安慰我們的心,這種安慰總歸於兩個字,就是「平安」。

當心裡覺得傷心、難過、委屈及不公平,就擺在禱告中。天天在神面前禱告,神也給我們最大的祝福。當我們尋求祂時,祂就應允我們。這裡要強調,經歷了幾年先生因生病需要我的照料,在挑戰中我體會了對於「應允」的定義,不再是說我們想要怎樣,神就給,而是神給我們「平安」。如詩篇34:4 「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

心中有平安時,你就有力量繼續往前走,你會相信神知道什麼是對我們最好的,而我們自己不知道。有這樣的信心及認知之後,你對於「應允」的定義就會不一樣了。當你覺得傷心難過委屈的時候,一定要不斷不斷地禱告尋求神,我跟我先生最寶貴的就是我們從來沒有停止禱告尋求神。感謝主!

禱告帶來恩典

當我回頭看的時候,我就看到上帝給我們滿滿的恩典祝福,無論是在找看護,或是找醫生、探親、工作、旅程上⋯,神都保守我們。在他生病的將近五年期間,從美國、台灣、越南三個地方,不停的往返,想想他的左手左腳是不能動的,每一趟都非常不容易,這要有多少的恩典在裡面,我們才能成行啊!

在我先生過世前幾個月,本來是安排好還要開刀,但是我們禱告後有平安,決定不開刀了,照腦瘤復發前所訂的計劃,帶著余牧師和短宣隊去越南的工廠為幾個員工施洗。本來是兩三人要受洗,結果神在前面加个一,變成十三個人受洗!啊,感謝神!你看這是多大的恩典!

雖然我先生的生命並沒有留下來,但是他就像一粒麥子死了埋在土裡,結出了許多福音的果子。這十幾個員工都是高級的主管,在他生前都受洗成為基督徒,等於祝福了十幾個家庭,甚至影響了其他的員工。先生看到他們受洗,開心感動的流下眼淚,可以不用空手見主面了!

從我先生過世之後,受到疫情的影響,我們在越南的工廠受到很大的衝擊,去年儘管我們工廠曾經短暫的停工三個月,也有一些員工無法回到工廠來工作,但是公司竟然有能力可以付給他們薪水,讓他們能夠正常的生活,這就是神的恩典,感謝神!

黃郁貞姐妹(右四)在本中心年度感恩餐會中服事並與同工留影

禱告帶來智慧

在我先生過世以後,剛好碰到疫情,我最困難的,就是要帶領這一千多個員工一起往前走,常常要做很多困難決定,真的天天都靠禱告過日子的!

我知道員工、 客戶,還有我們相關的合作伙伴,大家都等著看我要如何處理公司。如果我不能堅強,我先生這一輩子所做的努力都要白費了,跟着我們二十多年的員工也要流離失所了,實在不忍心!必須要努力打起精神來繼續營運下去。雖然傷心悲痛,也是儘快發了一封中英文的信給所有的人,告訴大家,我們一家和全公司會秉持先生一直來的樂觀、勇敢的精神往前走,希望大家都繼續來支持我們公司,就像支持我先生一樣!感謝神,大家都給我們很溫馨的祝福和回應,我也是非常感動!

我先生十月底過世後,十二月馬上我就要決定要發多少年終獎金給1600名員工。因為當年的業績受疫情的影響已經降了,但是我又不願意先生才剛過世,就把年終獎金也降。不過如果不降,我又怕搞亂了未來的年終獎金的標準,公司整個財務情況會受影響,為這個事情我禱告了很久,感謝神!迫切禱告一星期後,神讓我安心下決定!

我想起聖經中羅波安的故事(參列王記上12章),當時他接任所羅門王當王之後,曾和老年人及少年人分別商議如何理國政,老年人建議他:「現在王若服事這民如僕人,用好話回答他們,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而少年人說:「你要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不料,羅波安沒有接受老年人的建議,而使用少年人的主意,結果造成百姓不服,背叛了羅波安。

至少我肯定的一點,就是神讓我的感動一定要善待員工。在更詳細了解公司財務情况後,神就讓我知道該怎麼做並且如何解說。我就對大家說,因為先生才剛走,並且疫情嚴重,為了要表達紀念尊敬他,也要安定大家的心,所以儘管公司的營業額掉了,由於公司仍有小盈餘,還是願意按照去年先生的金額來發放今年的年終獎金,但是明年開始就要看大家自己的表現,依照當年的業績來發放,不會再照去年的標準,希望大家能夠努力跟公司一 起成長。感謝神!大家也都很得安慰,也表示感謝!

黃姐妹的丈夫呂旭陽(坐著)生前特地前往越南為公司員工舉行施洗典禮

不以神為愚妄並等候神

對於禱告有沒有被垂聽,我有兩個故事要分享,一個是約伯的故事,一個是約瑟的故事。在禱告中我們最在意的是,神會應允並照我們所禱告的來實現。如果用這樣的心情去禱告,那心情就會很容易受挫,因為立足點不正確。像約伯他就以神為至高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 約伯記1:22) 在困境當中一定要相信神的良善,相信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相信神的旨意高過我們的旨意!要相信神!要仰望神!

第二個例子就是約瑟,約瑟被冤枉下監牢13年,這可是很長的時間,像約瑟這麼愛主的人,一定天天在禱告,但是13年過去了,神都好像沒有做出什麼啊。後來我們看到,他因幫法老解夢,讓法老看到神與他同在,從監獄把他放出來,還封他當宰相來管理埃及全地!如果早一點放出來,是不是錯過這解夢的機會也說不定!所以從約瑟的身上,還要學會等候神。你認為你的禱告沒有蒙應允垂聽,那可能是時間還未到,最好的事情還在後面等著你呢!

如何有果效的禱告

要有果效的禱告,我個人認為有三點:第一點就是要有獻上感謝讚美的禱告。因為我們的耶和華神是以讚美為寶座的神。當我們感謝讚美他的時候,他就來到我們當中。詩篇50:14-15「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第二點就是要尊主為大,相信神掌權。主的智慧高過我們,主的道路也高過我們的道路,像約伯所說的,不要以神為愚妄,要完全信任神的帶領。第三個要有「即或不然」的信心及等候神的禱告。不是按照我們所想所求的,要安靜在神的面前。對我個人來講,禱告的果效,並不是成就我們自己所求所想的,而是有神的平安在我們裡面,「平安」就是禱告最重要的果效。

讓我們共勉之,我自己也還是在每日操練禱告中。如腓立比書4:6-7上所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及詩篇37:4-5「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就算你不會禱告,不要害怕,在羅馬書8:26上也說: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希伯來書 4: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讓我們學習在主裡一無掛慮,時時感謝讚美神,以耶和華為樂,將我們的事都交託 神,坦然無懼地來到神前面求恩典憐憫,聖靈也用說不出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神應許一定會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經歷禱告的力量。 感謝主!

隱藏的動力 ─ 禱告

生命是一種動力,我們活著是這個動力在我們裡面運作,生命來自於神,祂是我們生命的創造者,祂曾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使我們的生命與祂連結,使我們在有限的生命中,用祂無限的動力,使我們以禱告來引領祂的動力,去經歷祂超然的力量,去讓祂與我們有不停的溝通。

繼續閱讀 »

職場傳福音的動力

我在職場中傳福音的動力就是禱告與信心,就是想要給他們一個祝福,給他們一個期盼,因為出於信心的禱告,神必成就。在職場上傳福音是很快的,因為我所接觸的都是年輕人,年輕人才會想要生小孩,也才能夠生小孩。但是也不是我一個人能夠影響到他們的信仰,我都要把他們帶到教會去。

繼續閱讀 »

禱告:是容易還是困難?

我們邵家每周盡量和女兒們的家庭一起用餐。我們作父母的,以前在用餐前如何教他們所做的那樣,現在他們也正在教自己的孩子謝飯禱告。當然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孫子們會爭先恐後地說要帶領飯前祈禱;可是當他們剛好碰到不愉快的時候,也會閉上小嘴,任憑他們的父母邀請他們開始禱告,就是不想做了。

繼續閱讀 »

禱告成為動力

過去幾年,波黑教會注重神話語系統性的學習和栽培,以及疫情事工的服侍,弟兄姐妹在愛心和信心也日漸成熟。感謝神藉著顏牧師和張牧師不間斷地傳遞購買堂會的意向,於是我們心中有一個感動,是時候要為神的教會置辦產業—購買堂會。這是我們前幾年不敢嘗試的。

繼續閱讀 »

化了妝的祝福

現在的疫情好像過去了,但是戰爭卻來了,我們在莫斯科做生意,雖然沒有直接受到戰火的傷害,但是因匯率卻大幅度的上升,對於在俄羅斯的華商來講,確實是非常難熬的,我要感謝神的是,雖然匯率的大幅度動盪,卻對我的公司沒有絲毫的影響。我記得有兩個貨櫃,本來在四月份匯率最高的時候到莫斯科。

繼續閱讀 »

疫情中經歷神

到了醫院的時候,我也很緊張,也不曉得要如何禱告,我就很簡單的說:「耶穌救我!耶穌救我!」我覺得自己平常沒有好好的禱告,因此緊急的時候,也只能說「耶穌救我」,但是耶穌還是救我了,想一想那個機器都無法量出我的血壓了,但是今天我還能夠在這裡做見證,就是神的憐憫臨到我的身上。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