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成為動力

黃道敏 (東歐波黑華人基督教會傳道)

馬可福音一章35 節記載耶穌禱告的生活,祂在一天事工開始之前,來尋找神的面與祂的能力(參詩105:4)!當跟隨群眾增多,事工越發沈重,耶穌就「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16)。耶穌向我們展示了禱告的必要以及對神的謙卑倚靠。禱告是耶穌事奉隱藏的動力所在,也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工人事奉的驅動引擎。因為我們天父必信實供應一切尋求祂的人(太7:7-8)。

特別在宣教工場的事工擴展前後,禱告顯得尤為重要,我們需要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在禱告上面。當我們以禱告專注於神,等候並順服祂的旨意,神就帶領我們的道路,祂施恩的手成就祂自己的工作,遠超乎我們的意料之外。這一點特別在波黑教會購堂事工與裝修的事宜中深有體會!

波黑華人基督教會新堂一樓入口處

預備心等候神

過去幾年,波黑教會注重神話語系統性的學習和栽培,以及疫情事工的服侍,弟兄姐妹在愛心和信心也日漸成熟。感謝神藉著顏牧師和張牧師不間斷地傳遞購買堂會的意向,於是我們心中有一個感動,是時候要為神的教會置辦產業—購買堂會。這是我們前幾年不敢嘗試的。於是我們於2021 年5 月初開始在教會推動為購堂事項禱告,感謝神在五月至六月當中,很奇妙為我們安排了四處房源。我們就安排弟兄姐妹一起去看房子,瞭解情況,回來一起商討和禱告。最終這幾處房子都不太理想,均被大家否決。

火熱期之後,便是持續四個月之久的靜默期,神並沒有給我們其他的房源。在這期間,疫情反彈,多位弟兄姐妹感染新冠,我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弟兄姐妹身上,作關懷和牧養的服侍。因此這個階段既是考驗期,也是冷靜期,更是預備期。讓弟兄姐妹看到生命的渺小與短暫,經歷到主耶穌的同在與醫治,更加激勵眾人愛主之心。

緊緊地抓住神

2021年10月31日,一個看似偶然的機會,在網上看到了位於亞利桑那市場(Arizona Market)房源,於是跟弟兄姐妹一起商量相關事宜。11月3日跟吳弟兄一起約房東看了房子,地理位置,面積大小,內部結構佈局,市場價格等整體都比較理想。我們就把這些情況帶回教會跟弟兄姐妹商量,同時也請弟兄姐妹去現場察看。教會決定禱告一周後做決定要不要購買。

感謝主,經過一周的禱告,雖然大家心裡還是有一些實際的顧慮,比如我們人數不多是否有能力去購買房產,但同時又感受到這是神所賜的機會,需要努力去抓住。最終大家一致決定願意去購置,並同心禱告求主賜下夠用的恩典和信心來成就這美事!

接下來的幾個禮拜,大家就照著各自的感動信心認籌並奉獻。我們於2021 年12月15日跟房東簽訂房屋購買合同。期間又經歷銀行很多手續上複雜的問題,多方溝通協商,最終於2022年3月15日完成房屋購買交易。在此也特別感謝曾文章長老多方關心與代禱。這一路走來,在人的方面是多次多方溝通的過程,與神更是多次多方禱告的歷程,就像雅各在博雅渡口與神的使者摔跤角力,緊緊抓住神,非要得神所賜的福不可。因為這關乎是神自己的應許與祂的榮耀,最終是神祝福的手讓我們得勝!

波黑華人基督教會新堂的聚會廳

禱告成為動力

2022年5月隨著歐洲疫情解封和全面開放,波黑教會也搬到新的堂會開始實體聚會。一樓空間43平方米,我們打算安排兒童主日學,二樓65平方米安排主日聚會,三樓做成住家。接下來我們所要面對的就是裝潢的方案,如何裝修堂會,即符合我們的空間結構,又切合我們實際的需要!

感謝主的預備! 2022年7月16日聯繫到國內的一位弟兄,他是專業作室內裝潢設計,也給很多教會作過設計,因此有豐富的技術與經驗。經過多次溝通協商,最後其公司團隊於8月5日完成教會室內設計、施工圖紙以及效果圖。

接下來就是尋找波黑本地裝修公司洽淡溝通,這又是一趟漫長溝通和禱告等候之路。由於波黑資源匱乏,很多優秀專業的技術人員外流歐盟工作,所以尋找裝修公司一波三折。8月16日我們給了第一家裝修公司施工圖紙,要求給予報價,兩個月來多次溝通未果,沒有下文。9月20日聯繫到第二家公司,其具備專業施工資質,因報價和路程距離因素最終沒有採用。10月14日一個偶爾的機會,神為我們預備了第三家師傅,接觸過來誠信可靠,技術嫻熟,離市場也較近,跟木工、電工幾家公司都合作過,彼此之間協同工作、配合默契,同時報價合理,最終我們決定採用第三家。感謝主的帶領和預備,10月28-29日正式簽訂合同正式施工,目前施工進展順利。

這幾個月來回奔波和溝通是協同配搭的過程,弟兄姐妹各自發揮神所賜的才幹和恩賜,彼此配搭,聯絡各家公司跟進進度;這是處境化的工作,如何將施工圖紙因地制宜的化為實際操作;這更是教會堅持不懈禱告的過程,神藉著事工的時間和進度來磨煉我們的耐心,叫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18:1)。

感謝神,祂是何等偉大和美善的主!感謝神使用禱告的引擎調動各方面的資源,來推動和擴展祂的國度。在資源匱乏中,祂仍然有充足的供應,祂慷慨地將最好、最適合的方案和工人帶到我們中間,成就我們憑自己的手無法成就的事!感謝神垂聽教會和差會同工眾肢體的代禱!願主在凡事上得榮耀,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隱藏的動力 ─ 禱告

生命是一種動力,我們活著是這個動力在我們裡面運作,生命來自於神,祂是我們生命的創造者,祂曾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使我們的生命與祂連結,使我們在有限的生命中,用祂無限的動力,使我們以禱告來引領祂的動力,去經歷祂超然的力量,去讓祂與我們有不停的溝通。

繼續閱讀 »

領受超然的力量 — 禱告

心中有平安時,你就有力量繼續往前走,你會相信神知道什麼是對我們最好的,而我們自己不知道。有這樣的信心及認知之後,你對於「應允」的定義就會不一樣了。當你覺得傷心難過委屈的時候,一定要不斷不斷地禱告尋求神。我跟我先生最寶貴的就是我們從來沒有停止禱告尋求神。

繼續閱讀 »

職場傳福音的動力

我在職場中傳福音的動力就是禱告與信心,就是想要給他們一個祝福,給他們一個期盼,因為出於信心的禱告,神必成就。在職場上傳福音是很快的,因為我所接觸的都是年輕人,年輕人才會想要生小孩,也才能夠生小孩。但是也不是我一個人能夠影響到他們的信仰,我都要把他們帶到教會去。

繼續閱讀 »

禱告:是容易還是困難?

我們邵家每周盡量和女兒們的家庭一起用餐。我們作父母的,以前在用餐前如何教他們所做的那樣,現在他們也正在教自己的孩子謝飯禱告。當然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孫子們會爭先恐後地說要帶領飯前祈禱;可是當他們剛好碰到不愉快的時候,也會閉上小嘴,任憑他們的父母邀請他們開始禱告,就是不想做了。

繼續閱讀 »

化了妝的祝福

現在的疫情好像過去了,但是戰爭卻來了,我們在莫斯科做生意,雖然沒有直接受到戰火的傷害,但是因匯率卻大幅度的上升,對於在俄羅斯的華商來講,確實是非常難熬的,我要感謝神的是,雖然匯率的大幅度動盪,卻對我的公司沒有絲毫的影響。我記得有兩個貨櫃,本來在四月份匯率最高的時候到莫斯科。

繼續閱讀 »

疫情中經歷神

到了醫院的時候,我也很緊張,也不曉得要如何禱告,我就很簡單的說:「耶穌救我!耶穌救我!」我覺得自己平常沒有好好的禱告,因此緊急的時候,也只能說「耶穌救我」,但是耶穌還是救我了,想一想那個機器都無法量出我的血壓了,但是今天我還能夠在這裡做見證,就是神的憐憫臨到我的身上。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