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是容易還是困難?

邵晨光 牧師 (普世宣教神學院博士班主任)

我們邵家每周盡量和女兒們的家庭一起用餐。我們作父母的,以前在用餐前如何教他們所做的那樣,現在他們也正在教自己的孩子謝飯禱告。當然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孫子們會爭先恐後地說要帶領飯前祈禱;可是當他們剛好碰到不愉快的時候,也會閉上小嘴,任憑他們的父母邀請他們開始禱告,就是不想做了,也不聽話呢!

對許多信徒而言,他們的禱告生活也會經過以上的情況,即偶爾非常積極地樂意禱告上帝,可是,也會有一段不想禱告的黯淡心靈,就是好像禱告是到了被動的地步!到底我們要如何能恢復心靈時刻向主敞開,並且享受與主的交通呢?

邵晨光牧師及師母邵莊秀美共同在神學院教學多年

一.禱告容易如談話

什麼是禱告?禱告是信徒向上帝的呼求及祈求。約翰·班揚認為:「禱告是通過聖靈的幫助,一個人的靈魂真誠、自然、深情地向上帝傾訴。」對一個初信者,即剛剛接受耶穌作他個人救主,且受洗歸入主名的新會友,我們都會積極地向他建議,今後要養成每日靈修閱讀聖經及實踐學習禱告的生活。初信者通常會問說:「我該如何禱告?」我們會以鼓勵性的口氣回答說:「禱告就是好像與主談談話一樣,是很自然的。即與自己父母或親友講話一般,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靠著主耶穌的救贖代價,罪得赦免而被天父看為有義;就可以奉主的名,向上帝坦然無懼地祈禱、救恩、代禱及感恩。」我們也會告訴初信者在開始過基督徒的生活,要好好地繼續學習禱告,建立信心。

在舊約中記載了一些人物,他們是上帝所重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們保持與上帝交談的禱告生活。這裡分享兩位:

亞伯拉罕不懈的祈禱。「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 創18:17) 上帝做了這樣決定,有一個明顯的因素,是因為亞伯拉罕與上帝有很親密的關係。上帝親自告訴亞伯拉罕,祂聽到許多指控所多瑪、蛾摩拉的話;他們罪惡滿盈。上帝一定要下去看看所聽到的控訴是不是確實!祂要為他們制定審判的計劃,並在執行計劃之前向亞伯拉罕透露了這些計劃。上帝說完這話,有兩個人就先離開那裡,往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創18:22)。「站(`omed)在耶和華面前」的動詞是連續的動作,表明亞伯拉罕繼續停留站立在上主面前,目的是要為所多瑪城向上帝祈求,求告上帝不要因為裡面還有五十個義人而滅了那城;上帝回答說,如果有五十個義人,我就不滅掉那城。儘管上帝已經答應了,亞伯拉罕仍然站立向上帝呼求,如果只有四十五個義人可以不滅掉那城嗎?上帝也答應了。但亞伯拉罕還繼續向上帝討價還價,到了如果只有十個義人,上帝也答應亞伯拉罕不滅那城。亞伯拉罕堅持不懈的祈禱,與上帝交談表達了他的盼望。

摩西直接的祈禱。「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33:11)。摩西蒙上帝揀選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這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摩西終於信靠順服上帝。以色列民多次在途中因種種問題而埋怨說要回去埃及!摩西不時為他們在上帝面前祈求赦免。以色列民不停地叛逆上帝,摩西繼續信靠跟隨上帝的指示。當以色列民犯了敬拜金牛犢的罪之後,摩西就在離開營地不遠所搭建的會幕與上帝相會,為以色列民祈求,一定要上帝親自與他們同去。這裡特別指出「上帝跟摩西面對面說話」。對於人類來說,很容易通過面部表情來解讀情緒。「面對面」(panim el panim)不是指上帝自我的臉面向著摩西的臉面,因上帝只能讓摩西看到祂的背後(出33:23)。「面對面說話」指的是上帝和摩西之間直接的關係。上帝的旨意和話語直接毫無障碍傳達給;摩西毫無攔阻也向上帝表達他的心意。我們靠著主耶穌的救贖,能與上帝面對面的祈禱,不需要通過其他中介,直接向祂說出我們心中的話。馬修·亨利說過「一個沒有祈禱的人,活在世上,沒有上帝。」

二.禱告困難如無言

禱告實在是我們信徒靈命成長其中不可缺乏的,如同我們所需要的空氣,禱告使我們的靈命得以正常與上帝交通,得以健康地靈裡呼吸。然而,有時候也經歷禱告彷彿大空氣一樣,沒有力氣呀!甚至不想禱告的地步,正是靈命低潮的時刻!

我們也看到跟隨著耶穌的門徒也不知道如何禱告,耶穌有教導他們,也提醒他們要時時刻刻警醒禱告!「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可14:38)。主耶穌了解我們靈命的情況,下面列選兩處經文:

耶穌給予一個比喻。主要門徒時刻禱告,不要灰心。在路加福音 18 章1-8 的比喻中,耶穌用反面的例子,教導我們有關禱告的態度。如果一個這麼不義的官會因為這寡婦切切祈求而應允她,何妨上帝呢?!耶穌最後的問題說:「⋯⋯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主要是解釋有信心的祈求。上帝看看我們禱告的態度,是否有沒有信心,就看看我們如何持守不斷地禱告、常常恆心呼籲,不要灰心失望。

耶穌給予一個肯定。主與門徒如朋友關係,可奉祂名。在約翰福音15 章14-16;16 章13-14,23-24,清楚記載耶穌在他升天前,告別門徒的時候,特別向他們肯定與他們的關係,是朋友的關係。主稱他們為朋友,而非僕人;並解明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主耶穌是把天父的事告訴他們。主耶穌又告訴他們,雖然祂即將離去,是往差遣祂來的天父那裡去,但也應許聖靈就會來到他們當中,聖靈也即將教導他們明白一切真理。還有,門徒今後可以奉祂的名向天父無論祈求甚麼,必賜給他們。

結論: 禱告一生學不完!

感謝恩主,把禱告的權柄賜給我們信靠祂的人。查爾斯·司布真言:「信心就像一條連接天地的電話線。在那條線上,上帝愛的信息飛得如此之快,以至於在我們說話之前,祂已經知道我們在呼喚。 即使我們默默地稱呼祂,祂仍然會聽到我們的聲音。」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向主祈求,也彼此代禱;不僅如此,在禱告中也可以讚美感恩!只要憑信心求,一點不疑惑,主必垂聽。「因為耶和華的眼目仰望義人,他的耳朵對他們的祈禱敞開⋯⋯」(彼前 3:12)。

隱藏的動力 ─ 禱告

生命是一種動力,我們活著是這個動力在我們裡面運作,生命來自於神,祂是我們生命的創造者,祂曾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使我們的生命與祂連結,使我們在有限的生命中,用祂無限的動力,使我們以禱告來引領祂的動力,去經歷祂超然的力量,去讓祂與我們有不停的溝通。

繼續閱讀 »

領受超然的力量 — 禱告

心中有平安時,你就有力量繼續往前走,你會相信神知道什麼是對我們最好的,而我們自己不知道。有這樣的信心及認知之後,你對於「應允」的定義就會不一樣了。當你覺得傷心難過委屈的時候,一定要不斷不斷地禱告尋求神。我跟我先生最寶貴的就是我們從來沒有停止禱告尋求神。

繼續閱讀 »

職場傳福音的動力

我在職場中傳福音的動力就是禱告與信心,就是想要給他們一個祝福,給他們一個期盼,因為出於信心的禱告,神必成就。在職場上傳福音是很快的,因為我所接觸的都是年輕人,年輕人才會想要生小孩,也才能夠生小孩。但是也不是我一個人能夠影響到他們的信仰,我都要把他們帶到教會去。

繼續閱讀 »

禱告成為動力

過去幾年,波黑教會注重神話語系統性的學習和栽培,以及疫情事工的服侍,弟兄姐妹在愛心和信心也日漸成熟。感謝神藉著顏牧師和張牧師不間斷地傳遞購買堂會的意向,於是我們心中有一個感動,是時候要為神的教會置辦產業—購買堂會。這是我們前幾年不敢嘗試的。

繼續閱讀 »

化了妝的祝福

現在的疫情好像過去了,但是戰爭卻來了,我們在莫斯科做生意,雖然沒有直接受到戰火的傷害,但是因匯率卻大幅度的上升,對於在俄羅斯的華商來講,確實是非常難熬的,我要感謝神的是,雖然匯率的大幅度動盪,卻對我的公司沒有絲毫的影響。我記得有兩個貨櫃,本來在四月份匯率最高的時候到莫斯科。

繼續閱讀 »

疫情中經歷神

到了醫院的時候,我也很緊張,也不曉得要如何禱告,我就很簡單的說:「耶穌救我!耶穌救我!」我覺得自己平常沒有好好的禱告,因此緊急的時候,也只能說「耶穌救我」,但是耶穌還是救我了,想一想那個機器都無法量出我的血壓了,但是今天我還能夠在這裡做見證,就是神的憐憫臨到我的身上。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