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s

羅姆人事工介紹

羅姆人的背景

羅姆人就是俗稱的吉普賽人(Gypsy)。他們在東歐,羅姆人(Roma)居住在的棚戶區內,45%的人家裏沒有室內廚房、浴室,也沒有電力,生活條件極差。他們被歧視,兒童沒有身份,沒有教育,只能以拾荒和偷竊維生。他們是被人遺忘的族群,是世人所屏棄的。

我們所領受的異象

2015年 9月本中心東歐宣教區主任顏明誠牧師參加由大使命中心在匈牙利舉辦,向羅姆人的宣教大會,同時匈牙利華人教會的邢凱牧師邀請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共同參與羅姆人的社區中建造和羅姆人神學生的培育計劃,協助牧養羅姆人的教會。有了神的異象,本中心於2016年春季成立羅姆人事工部。

羅姆人事工計畫: 農業宣教

通過在地華人教會,協助經營發展小型農場、建立農場行銷機制、除了可以自給自足又可營利,目前已建立了示範農場。計畫為其建立溫室大棚(Green house),已於2020年底建了四座,並於2021年三月迎來大豐收。其間亦差派農業專家前往指導,提高羅姆人農業技能。

羅姆人小型農場

羅姆人事工計畫: 急難救助

新冠肺炎的急難救助計畫,合計約1,860戶次的羅姆人貧困家庭及時得到食品物資的供應。

本中心捐贈交通車給羅姆人

羅姆人事工計畫: 幼兒園、課後班

位於Leskovac 的羅姆人教會(Pastor Sherif),透過美國波特蘭的 Rolling Hills Community Church 的資助,在十一月將原本閒置在空地上的廢棄貨櫃改建成教室,成為當地羅姆兒童和小學生學習塞爾維亞語和英語的地方。普世豐盛在2019年,已將其教會的一名儲備老師送至貝爾格萊德的芥菜籽幼兒園,接受了六個月的培訓實習。此地的幼兒園和課輔班將於2021年四月開始正式營運。

李牧師

羅姆人事工計畫: 羅姆人牧者關顧

我們針對羅姆人牧者,給與醫療、生活必需品的關顧。自2020年7月起,本中心已開始支持五位有夥伴關係的牧者傳道家庭,分擔他們的經濟壓力,使其能更專心教會的牧養工作。

從一間教會開始

羅姆人事工計畫: 青年及兒童營會

為羅姆人青年及兒童所做的靈修營會,有短宣隊及同工前往協助講道及帶領敬拜讚美。
.

2018羅姆人兒童營會

羅姆人事工計畫: 神學生培植計畫

提供助學金給蒙召接受神學裝備的羅姆青年,為羅姆人教會牧養及職場宣教培育人才。

羅姆人獻唱

從事當地跨文化事工

因神的帶領,有機會更廣泛的參與羅姆人事工。除了向華人教會傳遞異象外,對使命的託付、事工的對外連結,及資源的整合。塞爾維亞華人教會目前除參與羅姆人事工外,還參與在塞爾維亞人的事工,如跨文化音樂佈道會及慈惠方面的服事。同時也有中東國家如伊朗人難民事工。波黑教會也在當地為羅姆人做疫情急救助的事工。

藉由宣教,教育,慈惠事工,把耶穌基督豐盛的生命,帶給世人、家庭、社區及世界

本中心對於歐洲宣教區的事工,是以神學教育開始的,於2002年陸續在布達佩斯、羅馬、巴黎、巴塞隆納、柏林、倫敦開辦「豐盛神學院」的課程,造就了超過300位的畢業生。在此期間,鄭叡明宣教士夫婦於塞爾維亞成立了幼兒園。對新湧入塞國的中國的專業人員、工程人員、及旅遊人士。並且這些新來塞國的專業人員年輕,多半把幼兒帶在身邊。近年幼兒園必須擴建,以容納更多的孩子,這將會是一個很大的需要。

同時本中心亦協助當地教會舉辦培靈特會及各種培訓課程,也有針對青年人設計的家庭營及青年培靈特會。有負責青年的傳道人JAKE賴加入東歐青年事工行列,每年的東歐營會有來自數個東南歐國家的華裔青年參加。也做跨文化的事工,希望針對羅姆人給與各樣的協助,新貝華人教會目前除了參與羅姆人的事工外,將來還可以配搭塞爾維亞人的事工,像做跨文化音樂佈道會等。因人才及語言的限制,當地華人教會的羅姆人事工還在於慈惠方負面的服事;塞人事工的參與僅止於聯合禱告會,和配搭服事以塞人為對象的大型佈道會,讓基督福音的大能在各個社區開展出來。

塞爾維亞地圖
  • 進入局勢變動的禾場

普世豐盛生命中心於1998年,從匈牙利的布達佩斯開始協助建立當地的華人教會,先後差遣宣教士到當地牧養,培訓同工、傳道人;除了在教會藉神學培訓,以堅固會友們服事及傳福音的信仰根基,同時與弟兄姊妹們在商場巡迴傳講福音,經歷神在人心中奇妙的作為。

匈牙利教會於2003年自立後,回應的神呼召於2004年在鄰國塞爾維亞傳福音,當地成立華人的家庭小組及福音站。不多久,在首都貝爾格萊得,以及在數十公里外的潘切沃市,先後設立了華人教會,服事當地的華商。

2016年時,在塞爾維亞鄰國波黑成立教會;同年間也在波黑北邊的鄰國克羅底亞成立教會。

教會的弟兄姊妹們,經常到附近城鎮的商場傳福音,在神的帶領下,於適當的時機成立福音小組及聚會點。每次在商場中穿梭時,心中常浮現一句話:「耶穌走遍各城各鄉…,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 9:35- 36)

塞爾維亞芥菜籽幼稚園
  • 傳遞即時所需的福音

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在地方教會中,不定期的在當地教會按排神學培訓課,培訓的目標,是要培植當地的信徒成為傳道人。從2008年開始,塞爾維亞教會的項君聖弟兄願意接受培訓成為全職傳道人,將來可能牧養教會。感謝神,在培訓的過程中有其他教會、機構、及牧者們的參與,比如美國加州的培城國語浸信會、紐澤西州若歌華人教會,及北美很多教會的牧長們,與普世豐盛都成為緊密合作的宣教夥伴,同心在此地做栽培的工作。從世界各地華人教會參與宣教的短宣隊,也為當地教會和短宣隊服事的同工們,提供互相學習和觀摩的機會。

2021年開始,以網路方式進行跨國的神學教學,由當地同工聯結成立學習群,教學包括塞爾維亞、波黑、克羅地亞、匈牙利、羅馬尼亞、捷克,和瑞士等國的同學。

塞爾維亞教會神學培訓
  • 栽培領袖、建立教會

東歐國家的國人多以東正教為主,但對於基督教的宣教多予以尊重。本中心以塞爾維亞教會(舊稱新貝教會)為基地,陸續發展週邊國家來建立教會:

1‧塞爾維亞教會

該教會於2012年底購堂自立,本中心一直差遣宣教士到貝爾格萊得,協助培訓領袖同工的事奉,教會的擴建也不斷地進行。此外,並常進行社區事工,包括有社區的羅姆人事工、文化交流、難民事工、新移民事工、協助幼兒園事工等等。

2‧潘切沃教會

潘切沃教會 (Panchvo)一直是由塞爾維亞教會支援講道和禱告會,禱告會也加了查經,由當地的同工主領。中國人都集中在附近的商場,最近幾年因生意漸淡,不少商家搬離此地,教會也改變聚會型態,以小型聚會為主。很多弟兄姊妹先後都在教會忠心服事,近年來,葉春風弟兄更堅持在此教會守望,為福音努力。

3‧列斯科瓦契教會(福音站)

列斯科瓦契教會 (Leskovac) 過去多年由塞爾維亞教會支援講道和禱告會,開車單程約四小時,偶而也有北美教會的短宣隊來配搭服事。近幾年,因商家經營模式的轉型,多搬離此地,但福音站堅守聚會。這教會與當地羅姆人教會仍保持很好的聯繫,對華人參與羅姆人的跨文化事工很有幫助。

4‧波黑、克羅底亞教會

2016年時增長成為教會。教會急需栽培未來的同工、牧者。成立初期邀請新貝華人教會項君聖傳道來督導福音的工作,帶領同工協助波黑教會的牧養;並邀請匈牙利教會的團隊來協助開辦福音佈道會。豐盛目前差派黃道敏傳道夫婦駐堂牧養,兼牧養克羅底亞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