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in Central-Asia

吉爾吉斯的學生中心捐款

吉爾吉斯的學生中心捐款

$23,324
raised
17
donations
$25,000
goal
  • 進入局勢變動的禾場

「中亞」是指五個以「斯坦stan」命名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哈薩克斯坦(人口1830 萬)、吉爾吉斯坦(人口630 萬)、塔吉克斯坦(人口910 萬)、土庫曼斯坦(人口580 萬)以及烏茲別克斯坦(人口3390 萬)的總稱。而我們亦把隔著裡海的土耳其(人口8200 萬)劃入中亞宣教樞紐內。

吉爾吉斯坦:歷史悠久,西元前三世紀已有文字記載。其前身是西元六世紀建立的吉爾吉斯汗國。十九世紀前半葉,西部屬浩罕汗國。1876 年併入俄國。1917 年,吉爾吉斯斯坦建立了蘇維埃政權,1924 年成為一個自治州,1936 年成立吉爾吉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並加入蘇聯,1991年8 月31 日宣佈獨立,改國名為吉爾吉斯共和國( 或稱吉爾吉斯坦)。在2005 年7 月10 日的總統大選中,巴基耶夫當選總統。後來發生了2005 年的鬱金香革命,及2010 年「四七事件」流血革命,一夜之間震驚全世界,政局極度動盪不安。在2011 年10 月舉行的總統選舉之後,由社會民主黨獲勝,從此整個國家改組成為由國會主導治理。

土耳其:「土耳其」一詞由「突厥」演變而來。在韃靼語中,「突厥」是「勇敢」的意思,「土耳其」意即「勇敢人的國家」。位於亞洲大陸西端,是一座連結歐亞的天然橋樑。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土克於1923 年10 月29 日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國,土耳其的一黨制時期於1945 年結束,在此後數十年內開始向多黨制民主過渡,但其間為1960 年、1971 年和1980年三次軍事政變及1997 年軍事備忘錄所打斷。1984 年,庫爾德分離組織庫爾德工人黨開始針對土耳其政府發動叛亂,至今已造成超過40,000 人死亡。2010 年土耳其修憲公投通過了新的憲法,限制了軍隊的權力。2014 年,8 月10 日的總統選舉上,現任總理埃爾多安成功當選土耳其新總統。2016 年7 月15 日發生軍事政變,政府8 小時內迅速鎮壓, 2017 年1 月21日,土耳其議會通過了實行總統制的憲法修正案,將從2019 年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後開始實行總統制,總理職位也將廢除。

  • 傳遞即時所需的福音

吉爾吉斯坦有86.3% 人口是穆斯林,土其耳的國民中則有96.5% 是穆斯林。在中亞地區,吉爾吉斯坦算是對信仰的限制比較寬鬆的國家,而某種意義上土耳其可以稱得上中東最世俗化的穆斯林國家。因此本中心分別派宣教士從2007 年去吉爾吉斯坦及2016 年去土耳其投入長期的宣教。希望把福音傳入在這兩個局勢變動的創啟國家,以作為進入穆斯林世界的事工切入口及宣教平台。

  • 栽培領袖、建立教會

在吉爾吉斯坦,本中心從2007年協助設立「興亞國際大學」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of Central Asia (官方網站www.iuca.kg 中文網站 www.go-iuca.org),這是楊嘉善長老所屬的基督教機構「中亞分享援助協會」Central Asia Sharing Aid旗下數所學校當中的一所高等教育學府(有吉國教育部認證)。本中心於2017年6月正式承接這所大學的運作。展望在穆斯林地區實現培育菁英的異象,提供專業的高等教育平台,強調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進而帶動社會的整體轉化。也於2021年接續中小學的基督教學校事工,包括五間基督教中小學、一間孤兒院、一間殘障兒童之家及一間兒童活動中心。

在土耳其目前我們有宣教士長期在當地協助華人教會作教導及牧養的工作,希望能栽培當地的華人基督徒,造就他們成為屬靈領袖,進而從事在當地的跨文化福音事工。

藉由在中亞吉爾吉斯坦的興亞國際大學(IUCA)運作,以校園福音為策略,在校內成立合法的聖經社團,學生可以自由的在學校裡聚集。同時亦在校園附近的學生宿舍裡,有固定的查經班。基督徒學生們的屬靈生命,經由本中心派駐在當地的宣教士們的培育和關心,而逐漸成長,深信將會成為當地不同族裔教會的新一代領袖。也希望逐漸引領在當地更多的福音未得之民認識耶穌,設立教會。根據2016-2017校務報告,學生群體當中有超過14個不同的族群,其中至少有9個族群乃是福音未得之民,如:阿富汗人、阿塞拜疆人、東甘人 (中國回民) 、哈薩克人、吉爾吉斯人、韃靼人、土耳其人、維吾爾人、烏茲別克人等。

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已有華人教會,我們宣教士參與主日講道、禱告會及門訓小組,協助該教會茁壯成長,進而投入跨文化的外展事工,以成為當地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