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羅姆人的祝福

孫永餘(塞爾維亞新貝華人基督教會同工)

剛剛來到塞爾維亞,走在馬路上時,看到了一些與當地人膚色不一樣的族群,有些女人手裡牽著、懷裡抱著孩子,竟然站在大馬路上,到處伸手向路過車輛乞討。經過當地人解釋才知道,他們就是所謂羅姆人(即吉普賽人)。他們在當地是被白人看不起的,也因他們沒有身份和種族歧視因素,很難找到工作。有些稍微好一點的,就在華人市場打工度日。他們常常受到不公正待遇。明白了他們的情況後,看到那不好的情景,就像自己的心被針扎一樣難受,因為人都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為什麼而他們卻這樣被人欺負?

後來聽說, 因為他們很會偷東西,不勞而獲,所以被塞爾維亞人看不起。越是這樣,我心裡總覺得,越要把福音傳給他們,這也是神在馬太福音,叫我們要去使萬民作為我的門徒,參與羅姆人的事工,也是我們華人教會的祝福。這是神的教導,叫我們要愛貧窮的人、孤兒和寡婦,也是我從做基督徒開始一直到現在,自己所體會的一種責任和負擔─成為別人的祝福,現在就要幫助羅姆人,成為祝福羅姆人的基督徒。

羅姆人生活環境非常困難,他們都是以家族群居為習性,一般家族所有的家當就是一頭馿、一條狗及一輛馬車。住的地方非常簡陋,都是從外面撿到別人丟棄的東西,回來建造自己能遮風擋雨的地方就可以了。曾經帶外來的牧者去看他們,送禮物給他們的時候,看到一戶八口人的羅姆人家,生活在一間只有五個平方米大的地方,而洗澡地方就是在外面露天的一口浴缸,這是他們家唯一最現代化的物品。在冬天寒冷天氣,他們穿著單薄破舊的衣服,鞋子能看到腳指頭露在外面,雖然我們教會一直以來都有幾次和當地牧師,在作這方面物資生活用品的提供,但是僅僅此而已,完全不能改善他們現狀的生活。之所以這樣作,是要讓通過這些管道,讓他們可以領悟到神的愛,不是我們今天華人什麼都好,而是神讓我們通過教會,把神的祝福帶給他們。

我們基督徒應該要從根本看問題,不是單單是給物資和錢,這些不是不好,而是一不小心,反而讓他們覺得只要他們有需求我們就會給予,導致一種依賴性,之所以我們要用技巧性的教他們,怎樣去讓他們學會生活的技能。比如,他們一代一代沒有好的學歷,孩子生得很多也沒有接受好的教育,隨著父母到處流竄,以乞討為業。我們基督徒應該讓他們知道,為什麼其他人比他們會好,可以正常上班工作,是因為從小教育和父母的教導才會有好的生活,只有這樣從幼兒開始,才能翻轉他們的生命。就像早年英國那些宣教士,在中國辦學校、辦醫院,翻譯當地語言,把基督的愛及信仰,帶進人民的生活中,信仰要生活化,這樣才能把基督大使命,傳給萬民作主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