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教育對羅姆人的重要性

湯瑪士.塔爾傳道(Pastor Thomas Taul/塞爾維亞HUB聖經書院院長助理)

塞爾維亞羅姆人的現況

塞爾維亞是一個遭受巨大結構性社會、經濟和政治問題困擾的國家。受此影響最嚴重的人群很可能是羅姆人。儘管缺乏可靠和相關的數據,但仍然很明顯,在塞爾維亞,羅姆人有時沒有獲得某些基本人權的權利。羅姆人在獲取個人身份證件,健康福利和學校教育方面仍然受到歧視。

羅姆人的失業率估計在70-99%之間。據估計,塞爾維亞三分之一的羅姆人沒有 – 或者至少只是幾年 – 去過學校。其中只有五分之一的人能夠完成小學教育。

據估計,塞爾維亞境內約有768個非正式的羅姆人定居點,其中35個在首都貝爾格萊德。由於大多數羅姆人在沒有註冊登記的情況下居住在那裡,出生和死亡同樣被政府忽視。 「沒有註冊」也意味著沒有社會資源可以為孩子們提供幫助,如果家庭和孩子沒有合法登記註冊,那麼在計算幼兒園和學校所需的空間時,他們也是被忽視的群體。

住在城市的羅姆人的大部分收入來自收集垃圾和回收材料,然後進行分類和轉售。或是洗車擋風玻璃,在紅綠燈處乞討或做其他活動。有些人還從塞爾維亞南部的各種食品市場轉售蔬菜,或出售和轉售使用過的機械和電子產品。所以,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必須自食其力。羅姆人也可以獲得政府幫助,如果他們已註冊登記為合法居民,每月有100歐元。由於這種「自我維持」的情況,兒童往往需要在很小的時候幫助家計,他們會去乞討或工作。女孩經常需要幫助做家務和照顧兄弟姐妹和孩子。女孩在14歲時結婚仍然很常見。對於男性和女性來說,他們通常最多只有受過8年的學校教育。

為了對上述觀點有一個更加平衡的看法,重要的是要說這些困難不僅存在於塞爾維亞。許多其他國家 – 無論是在歐盟之外還是在歐盟內部 – 都面臨著羅姆人問題相似的挑戰。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已經進行了許多嘗試,以幫助他們獲得與當地居民相同的合法權利。因此,這不僅是國家或政府的問題,也是文化背景,思維方式和世界觀的問題。為了理解心態和世界觀,人們可以提出以下問題:「羅姆人是否認為他們應該得到幫助?他們給自己什麼價值?心態是什麼:日復一日地生活或思考未來?」

關於教育的「總體思路」

「每個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教育應是免費的,至少在初級和基礎階段。基礎教育是義務教育。應普遍提供技術和專業教育,並且所有人都應平等接受高等教育。教育應著眼於充分發展人格,加強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尊重,促進所有國家,種族或宗教團體之間的理解,容忍和友誼,並應進一步開展聯合國維持和平。父母有權選擇應給予子女的教育。」這是「人權宣言」第26條。本文指出,教育不僅是促進生活成熟的工具,也是「建立理解,寬容和友誼」的工具。畢竟,在學校裡,孩子們不僅要學習閱讀,寫作和微積分。他們也在學習文化,社會價值觀和歷史。

教育不一定只與學校和大學等其他高等教育機構聯繫在一起。教育已經從幼兒園和幼兒園開始。根據父母在孩子身上花費的時間和投資時間,現在幼兒園教師而不是父母教授基本的行為,社交和衛生技能並不罕見。 (我聽說過父母依靠幼兒園老師教他們的孩子禮貌和衛生的情況,因為他們不能 – 無論出於何種原因。)

再一次強調,教育並不是從小學的一年級開始 – 塞爾維亞的法律也是每個人都必須上幼兒園,學前教育是為了讓孩子們為在就學前完成的任務做好準備。他們開始繪製形狀和線條,以便為寫作和閱讀做好準備。他們有工作表和任務在幼兒園完成 , 有時甚至有一些功課。

這對羅姆人來說意味著什麼?

特別是在像塞爾維亞這樣擁有如此緊張和最近的困難,戰爭和社會問題歷史的國家,只有謹慎地處理差異並強調共同點才能是健康的。例如:貝爾格萊德的一個基督教─人道主義組織,’HlebŽivota’(生活的麵包),在各個學校工作了幾年,所謂的「 和平建設」計劃由心理學家組成和老師。他們的想法和願望是逐漸解決與學生不同的歷史和文化困難,並通過這種困難讓他們相互容忍和理解成長,在課堂上幫助孩子了解不同的文化和背景。

相互理解,共同生活。如果這種多樣性始於學前教育,對於羅姆人這很可能為時已晚。基本的事實是,實際上將被送往幼兒園的95%的羅姆兒童無法入內,因為依規定父母雙方必須同時都是受僱有工作,才能獲得一個入學的名額。結果是,強制的學前教育,他們已經被摒除在外,因為不符合資格上幼兒園,他們沒有父母雙方都有工作,甚至沒有註冊成為合法居民。 

在塞爾維亞,我經常聽到老師感謝羅姆人背景的孩子無法來學校 – 用老師的話說:「上課時更容易管理和安靜。」另一方面,也有許多非政府組織致力於幫助和教育羅姆人社區。每所學校都有一名被稱為「教育學助理」的工作者,特別是為羅姆人社區工作。但仍然直到今天,一些羅姆人家庭仍然有反對孩子去上學。這是另一個因素:需要告知和教育父母,讓他們看到並理解教育的重要性和價值。

由於羅姆人也有自己的語言,大部分時間都在家中和周圍環境中使用,因此兒童往往不會塞爾維亞語。讓孩子幼兒園將有助於學習塞爾維亞語並,這樣可以讓他們進入小學時,沒有語言上的障礙。

幼兒園事工和可能的影響

提供教育最具挑戰性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可能是羅姆人的心態。如上所述,教育開始於學前教育。因此,父母和孩子都必須願意並且能夠將孩子送到幼兒園或去幼兒園。

幼兒園的一個實際效果是,孩子們習慣了一天的節奏,在類似教室的環境中一起生活和學習。雖然我認為只為羅姆兒童提供專屬的羅姆幼兒園是健康的,但我個人認為幼兒園應該用塞爾維亞語教導,去有羅姆人背景的老師會幫助羅姆兒童適應新以後的學校生活,會面對更少的偏見。 因此,學前教育對羅姆人兒童另一個影響,是學會塞爾維亞語,這將極大地有助於融入當地生活。

幼兒園也可以為已經上學的孩子提供後續計劃。通過了解孩子並在他們的生活中發揮作用,他們可以繼續與他們合作,提供課後家庭作業幫助和輔導準備考試。

將孩子送到學前班和學校的前提是父母必須登記住處,擁有註冊地址和註冊可以成為其他機會的開門,如工作,社交幫助等。所以鼓勵羅姆人重視孩子的教育,能成為合法的居民,就可幫助他們改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