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了妝的祝福

林希 (莫斯科華人基督教會職場事工同工)

現在的疫情好像過去了,但是戰爭卻來了,我們在莫斯科做生意,雖然沒有直接受到戰火的傷害,但是因匯率卻大幅度的上升,對於在俄羅斯的華商來講,確實是非常難熬的,我要感謝神的是,雖然匯率的大幅度動盪,卻對我的公司沒有絲毫的影響。

我記得有兩個貨櫃,本來在四月份匯率最高的時候到莫斯科,可是不曉得為什麼卻滯留了在另外一個國家的港口,滯留了差不多一個月才到莫斯科,剛好避過了最高的匯率的時候。這一切好像都是特別安排的。其實,在另外一個國家的港口,到莫斯科只有一天的時間,可是不曉得為什麼卻整整耽誤了一個月。我們剛開始的時候,也是一直打電話給貨運公司催貨,想說貨還是早點到比較好。因為那時候我們都不知道盧布還會回落,就是只是催貨,後來才發現貨物的晚到才是最好的安排,剛好避過匯率大漲的時候。

戰爭開始之後,我的員工前前後後有八名自動離職,他們有各有各的原因,其實當時情勢不容樂觀,我也和高級主管商量,是不是要有裁員的行動來節約成本。我們判斷今年的局勢會非常的嚴峻,所以在商討的怎麼樣節約成本。我們商討著要裁員,但是也很煩惱不曉得該怎麼做,因為也不忍心這個時候做裁員的動作,但是也不曉得為什麼,居然有八名員工自動辭職。這八名員工都是我們生產車間的,我也擔心這樣子會不會影響我們的生產,但是他們評估說不會,還是可以按時生產出我們的產品,這是最好的結果,不僅可以節約我們的成本,大家還可以保持良好的關係。我就覺得非常的感恩,其實我們什麼也沒做,但是事情就這樣成就了。

在2019年的時候,倉庫的管理部門一直找我們的麻煩,就因為一件很小的事情,他不斷地找我們麻煩,不讓我們接待客戶。因為我們無法在那裡接待客戶,那他們就迫使我們要搬遷工廠。那時候因為要過年了,我們一直想等過完年再說吧,但是逼迫不斷地來,讓我們措手不及,被迫要立即換地方,我只好上網去找一個新的倉庫。

我們去看這個新倉庫的時候,發現通往倉庫的高速公路的道路,是當天才開通的,所以我們就覺得這實在有神的帶領。我們原來的倉庫只有200多平方米,新的倉庫有2000多平方米,因為原來的倉庫較小,我們的辦公室及其他的管理部門都只能在外面租其他的房子,現在可以全部整合在一起,整個營運起來就更為方便了。這實在是沒有比這個更好的安排了,感謝主。

這些都是神在我生命當中留下的一些痕跡,我從這些事情上也體會出神的帶領,體會出神的慈愛跟祂的憐憫,還有他的全能。所以我從這些經歷中感覺出,第一點就是在環境惡劣的時候不要去害怕,因為這有可能是化了妝的祝福。如果你現在處在一個艱苦的環境當中,不妨就到神面前來禱告,就像我們工廠搬遷一樣,這個倉庫的管理部門逼迫我們離開,其實沒有理由這麼做的,但這就是神要為我們開闢另外一條更好的路,帶領我們到更好的環境。

第二點是天父知道我們前面的道路,並且會帶領我們一起走過。神掌管一切,因為我們是看不見我們的未來的,但神是完全的知道,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要相信祂會有更好的安排。這些經歷讓我明白,不能看環境,要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