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宣教樞紐

進入局勢變動的禾場

緬甸:西北與印度、孟加拉為鄰;東北靠中國,東南接泰國、寮國;首都為奈比多。2023年人口總數五千四百多萬,共有135個民族。全國分七個省、七個邦,兩個中央直轄市。主要宗教信仰佛教88﹪、基督教6﹪、回教4﹪。百姓平均壽命67歲,華人約有163 萬人。

2021年緬甸政變後,人民採取不合作運動、罷工、拒絕繳稅、來癱瘓軍政府,但因此貧窮挨餓。示威抗議者遭血腥逮補,很多村子及教堂被燒,國際間袖手旁觀。因經濟下滑,緬幣貶值、物價暴漲,失業失學,大都市每天有打劫槍擊,人心惶惶。加上疫情嚴重,醫療體系癱瘓、醫護人員流失,很多染疫者得不到醫療而死亡,緬甸在生活、教育、福音信仰上都急需各界的援助。

越南:2023目前人口將近一億人,有73個族群(people group) 超過一半是未得之民(unreached people group),華人約佔130萬人。佛教人口佔15%、無宗教佔28%、基督教0.9%、羅馬天主教6.5%、民間信仰45%、其他4.6%。華人基督徒比例是千分之一。2011年是福音傳入越南一百周年,從2005年起,由於政府的宗教政策稍為放寬,現在除了在家中可聚會外,也可以申請公開佈道了。近年來,越南福音大門已打開,人心已鬆動,再加上經濟也在急速起飛中,但有2014年的排華事件,加上差不多三年的新冠肆虐, 再加上越南政府在推行內部鬥爭重新選舉領導班子。選出的新內閣班子倒是極端保守的共產主義份子,局勢依然在變動中。

泰國:泰國前名暹邏,位於中國和印度間中南半島之心臟地帶,人口約七千萬,首都曼谷。泰族是主要民族,占人口總數75%,華裔占14%。超過九成泰國人信奉佛教,日常生活亦深受影響。佛教影響力深入民間的另一原因是大部份泰國佛教家庭,必然有一位男丁入住寺廟修道,研習佛教道理。泰國很早之前就有了基督徒。1550年左右,葡萄牙雇傭兵和牧師到達阿瑜陀耶,將基督教帶入暹邏。歷史上,基督宗教,包括基督新教與天主教在泰國現代化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在社會和教育機構(如孤兒院、中學、大學)中。泰國0.7%的人口是基督徒。

傳遞即時所需的福音

緬甸:本中心從2007年起開始參與緬甸福音事工的耕耘,雖然當時還在開創期,但考慮到基督徒不多的緬甸急需福音。於是就在幾位奉獻者的大力支持下,排除萬難,接下這個重擔。隨著緬甸2021年的政變,整個社會局勢更是動盪不安,更需要耶穌基督的平安祝福,這也是本會設立的宗旨。

越南:本中心於2014年開始差派宣教士長期駐在當地,以查經班為起點,河內有近30所專科、大學,校園事工是一大禾場,每年由中國去的交流學生約有上千人,平均停留一到二年。此外,台商是越南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中文在越南已成為英文之後的第二大外語。

泰國:清邁華人基督教會成立於2015年. 美國普世豐盛生命中心2017年開始實質的支持與幫助, 並曾數度差派宣教士前往協助牧養教會。以陪讀媽媽為開始的華人教會,並且設立神學培訓的課程,栽培當地傳道人。也希望栽培當地會友。直至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發作乃暫告一段落。

栽培領袖

緬甸方面:我們以建立兒童中心的方式,幫助困苦的兒童,使福音深入社區。

緬南仰光:目前在三五貧民區設有兒童中心,我們也設立圖書館,栽培幼苗;

緬北臘戌:設有七個貧窮孩童中心〔美樺溫柔之家、喜樂兒童中心、信實兒童中心、百石佈道所、幫岢佈道所、南怕嘎平安堂、良善福音站〕支助當地十多位傳道人生活及事工需要,也幫助社區聖恩中文學校教育事工需要。目前也有三個兒童中心因教育成效獲地方好評、貧童增加,正擴建房舍工程,幫助貧困孩童有教育機會。為了讓傳道人繼續進修。每年也定期舉行同工訓練及青年營會,栽培新一代的年輕領袖。

越南方面:也是朝這個目標前進,希望能栽培當地的會友成為領袖,來帶領及牧養教會。在泰國也開設神學課程,讓當地會友及傳道人也能進修。

建立就地生根的教會

緬甸方面:本中心接手緬甸禾場後,通過組織重整,緬甸區會劃分為五個部門,分別是:教會事工、神學院事工、慈惠事工、兒童事工及青年事工,每個部門有專職同工負責,成為新的事奉團隊。並且發展有緬語、夷語及華語教會,這些教會都是由當地的傳道人所牧養的。近年來,我們也透過兒童事工,能進一步關懷他們的父母、家庭,建立教會,打造健康的全面關懷網絡。

越南方面:越華教會在越南基督教總聯會屬下共有13間在胡志明市,2間在河內,但有為數眾多的家庭教會聚會點分散在各處。而教會常缺乏能兼操華語及粵語的牧者,許多教會仍沒有傳道人帶領。本中心目前與河內國際教會(HIF)之下已有自己的主日崇拜,和有兩個周間小組。

泰國方面:雖然過去三年遭受疫情肆虐,但基於同工們的忠心守望,教會仍得保持正常運作。復於2023年始重新聘請當地神學院畢業生擔任駐堂傳道,又按立長老,專責牧養與治理教會事工。目前主日崇拜平均人數大概六十餘人,週間查經班、禱告會平均亦有二三十位會眾參加,以目前情況觀察,堂會會址容量已不敷使用,正在積極尋覓合適堂會中。

從事當地跨文化事工

在緬甸我們有緬語、華語及擺夷語的佈道所,以當地的語言來傳揚福音。更以建立兒童中心方式,來教育及幫助缺乏照顧的兒童,促使福音深入社區。我們亦每年舉辦青年營會,由各國派短宣隊前往支援。完全藉由宣教、教育、慈惠事工,把耶穌基督豐盛的生命,帶給當地的人。

在越南禾場也是如此,目前差派在越南的宣教士是出生在越南,後來在美國受教育的大學助教,懂得越語,也是朝著向地當地越人傳福音的目標前進。有專門為當地所設立的團契小組和專為當地傳道人所設立的訓練班. 我們也參與少數族裔聖經翻譯印刷和運送到有需要的族群。

藉由宣教,教育,慈惠事工,
把耶穌基督豐盛的生命,
帶給世人、家庭、社區及世界。

緬甸:在以佛教立國的緬甸傳福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用慈惠事工的方式來與村民建立關係,如「福音母豬計畫」,就是幫助村民飼養母豬來增加收入。也幫助他們在村裡挖井,有乾淨的水可用。除了改善經濟外,還用戒毒事工,幫助有毒癮的村民轉變人生。疫情期間,我們在仰光區發動急難救助,透過海外善心捐款,曾濟助1000多個家庭﹝防疫、生活﹞物資上的需要,聖誕節期也分別在仰光、臘戌為數百位貧困孩童們購贈新鞋子,與村民建立良好關係。我們也期待有更多教會及企業主能參與認領支持他們,或成為我們宣教的夥伴,一起攜手經營這有永恆價值的天國事工。

越南:雖然才開始幾年的時間,我們也是本著這個異象,通過與當地教會的和山區少數族裔合作,我們以淨水事工,戒毒事工向小數族裔和末得之民傳福音。以查經班的方式切入社區,並且前往大學校園派單張及傳福音,建立英文和中文班,希望藉由宣教,教育,慈惠事工,把耶穌基督豐盛的生命,帶給當地的人。

台灣:除了推展與眾教會、機構聯絡,也重視弱勢族群事工:如關懷出獄更生人、原住民家庭、街友、中輟生輔導、偏鄉校園福音、媒體宣教、幫助弱小教會、傳道人⋯等。平常每主日接受邀請赴各教會證道、異象分享。也主動參與各區聯禱會、福音機構之活動。在中部有宣道夥伴「門徒福音協會」每個月在全台各地舉辦福音佈道,傳揚佳音。近年協助成立「台北警光團契」,群組100位警察基督徒,80%現職,每週有線上禱告,每月舉辦福音聚會,也到各警察單位贈送聖經,為全台有300位警察基甸勇士為主發光的目標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