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宣教樞紐

進入局勢變動的禾場

東歐宣教地區包括部份巴爾幹(Balkans)半島的國家,諸多民族的歷史衝突,更有宗教矛盾及領土爭端,因此有「歐洲火藥庫」之稱,目前,巴爾幹半島共有11 個國家。之前的南斯拉夫聯邦解散,原來的聯邦回復成七個共和國;計有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 克羅底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波黑)、塞爾維亞、科索沃(尚未獲國際普遍承認)、黑山及馬其頓等七個共和國。南斯拉夫曾是一個該地區的經濟強國,然而,在聯邦解散後經歷了斯洛維尼亞戰爭(1991)、克羅埃西亞戰爭(1991-1995)、波士尼亞戰爭(1992-1995)和科索沃戰爭(1996-1999),引起失業率攀升,導致這些共和國的政治及經濟都陷入不同程度的動盪。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得位於多瑙河與薩瓦河交匯處,多瑙河是歐洲第二大河,流經德國、奧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羅地亞、塞爾維亞、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烏克蘭等九個國家,最後流入黑海。

傳遞即時所需的福音

普世豐盛生命中心於1998年,從匈牙利的布達佩斯開始協助建立當地的華人教會,先後差遣宣教士到當地牧養,培訓同工、傳道人;除了在教會藉神學培訓,以堅固會友們服事及傳福音的信仰根基,同時與弟兄姊妹們在商場巡迴傳講福音,經歷神在人心中奇妙的作為。

匈牙利教會於2003年自立後,順應神呼召的印證,於2004年轉往南邊的鄰近國家塞爾維亞傳福音,在當地成立華人的家庭小組及福音站,並協助建立教會,積極擴展福音的事工。不多久,在首都貝爾格萊得,以及在數十公里外的潘切沃市,先後設立了華人教會,服事當地的中國人,其中多數以商人為主。2015年時,在塞爾維亞鄰國波黑成立福音站,2016年時繼而成為立教會;同樣在2015-2016年間也在波黑北邊的鄰國克羅底亞成立福音站及教會。

在各個城市隨著散居各地的弟兄姊妹們,到附近城鎮的商場傳福音,並且利用下班時間到家庭裡探訪。這樣,在神的帶領下,於適當的時機成立福音小組及聚會點。每次在商場中穿梭時,心中常浮現一句話:「耶穌走遍各城各鄉…,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太 9:35- 36)

栽培領袖

1‧ 地方教會的神學培訓: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在地方教會中,視培育可以教導人的人為當務之急。我們看實際的需要,不定期的在當地教會安排神學培訓課;在學習過程中,有事工的跟進及評估,並由教師協助牧養及輔導同工們的服事;弟兄姊妹都期望自己在靈命、事奉及牧養的平衡上來長進。每次學分完成時,會頒給不同科目的證書。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培訓的目標,是要培植當地的信徒成為教會的牧養同工及全職傳道人。從2008 年開始,塞爾維亞教會的項君聖弟兄願意接受培訓成為全職傳道人,將來可能牧養教會。感謝神,在培訓的過程中有其他教會、機構、及牧者們的參與,諸如美國加州的培城國語浸信會、紐澤西州若歌華人教會,及北美很多教會的牧長們,與普世豐盛都成為緊密合作的宣教夥伴,同心在此地做栽培的工作。從世界各地華人教會參與宣教的短宣隊,也為當地教會和短宣隊服事的同工們,提供互相學習和觀摩的機會。

2‧ 樞紐地區的跨國培訓:自2016年開始,普世豐盛負責的同工設置了手機社交平台,以社群進行遠距神學培訓及牧養事工。結合豐盛中心的「多媒體事工」及「網路宣教事工」,以文字、圖片、影音等媒介,發給特定的群體;內容包括講道、聖經解答、靈修、關懷、禱告等。2021年開始,以網路方式進行跨國的神學教學,由當地同工聯結成立學習群,教學包括塞爾維亞、波黑、克羅地亞、匈牙利、羅馬尼亞、捷克,和瑞士等國的同學。學分完成時,頒給不同科目的證書。

3‧ 青年營會及教會夏令營:自2019年,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差派傳道協助塞爾維亞教會的華人青年事工,包括學生、社會青年,及職場的年輕夫婦。並定期舉辦東歐華人青年營,有塞爾維亞、保加利亞、波黑等三地青年;這其中也包括平時住在海外及西班牙的學生;同時也邀請台灣的教會同工配搭參與,也與台灣普世豐盛協會聯結的教會合作。實體與在網上同步聚會的有:塞爾維亞教會(新貝、潘切沃),保加利亞教會,波黑教會,克羅地亞教會,希臘雅典教會,希臘帖撒羅尼迦教會,西班牙馬德里宣道會等。營會不但可以提供年輕人在信仰及生活上的學習,並且可以增加事奉的機會,栽培教會未來的工人。

建立就地生根的教會

東歐國家的國人多以東正教為主,但對於基督教的宣教多予以尊重。本中心以塞爾維亞教會( 舊稱新貝教會) 為基地,陸續發展週邊國家來建立教會:

1‧ 塞爾維亞教會:該教會於2012 年底購堂自立,塞爾維亞教會自立後,本中心沒有停止差遣宣教士到貝爾格萊得,協助培訓領袖同工的事奉,教會的擴建也不斷地進行。2014 年底,塞爾維亞教會開始使用擴建的會堂,並不定期舉辦特會;像舉辦聖誕佈道晚會,有不少塞國的人參加。此外,並常進行社區事工,包括有社區的羅姆人事工、文化交流、難民事工、新移民事工、協助幼兒園事工等等。

2‧ 潘切沃教會:潘切沃教會(Panchvo) 一直是由塞爾維亞教會支援講道和禱告會,禱告會也加了查經,由當地的同工主領。中國人都集中在附近的商場,最近幾年因生意漸淡,不少商家搬離此地,教會也改變聚會型態,以小型聚會為主。很多弟兄姊妹先後都在教會忠心服事,近年來,當地同工更堅持在此教會守望,為福音努力。

3‧ 列斯科瓦契教會(福音站):列斯科瓦契教會 (Leskovac) 過去多年由塞爾維亞教會支援講道和禱告會,開車單程約四小時,偶而也有北美教會的短宣隊來配搭服事。近幾年,因商家經營模式的轉型,多搬離此地,有幾家沒離開的,還堅守福音站的聚會。這教會與當地羅姆人教會仍保持很好的聯繫,對華人參與羅姆人的跨文化事工很有幫助。

4‧ 波黑教會: 2015年時成立波黑的福音站,2016年時增長成為教會。成立初期邀請新貝華人教會項君聖傳道來督導福音的工作,帶領同工協助波黑教會的牧養;並邀請匈牙利教會的團隊來協助開辦福音佈道會。目前差派黃道敏傳道夫婦駐堂牧養,兼牧養克羅底亞的教會。該教會事工包括有:商場福音探訪、跨文化的慈惠事工、 新移民福音探訪,並於2021 年時購買新堂,堂會交通便利,在商場的中心,弟兄姊妹容易到達,有利福音外展的工作。

5. 克羅底亞教會:2015年與波黑同時成立的福音站,2016年時增長成為教會。教會急需栽培未來的同工、牧者,目前委派黃道敏傳道夫婦牧養。在2022 年疫情期間,以網路線上來聚會,目前事工有探訪商場事工,也開拓福音站,除了在克羅地亞的薩格勒布 (Zagarab) 較集中的華人外,在鄰國斯洛維尼亞的福音朋友們,可以用網路在線上牧養。

從事當地跨文化事工

因神的帶領,有機會更廣泛的參與羅姆人事工,包括收集羅姆人資料、評估華人教會與羅姆人教會的夥伴關係,以凝聚共識做服事這一族群的參考。除了向華人教會傳遞異象外,對使命的託付、事工的對外連結,及資源的整合,都要做一實際的了解。塞爾維亞華人教會目前除參與羅姆人事工外,還參與在塞爾維亞人的事工,做跨文化音樂佈道會。因人才及語言的限制,羅姆人的事工僅止於慈惠方面的服事;塞人的事工方面僅止於參與聯合禱告會,和配搭服事以塞人為對像的大型佈道會,比如說音樂佈道會。同時也有中東國家如伊朗人難民事工。波黑教會也在當地為羅姆人做疫情急救助的事工。

藉由宣教,教育,慈惠事工,
把耶穌基督豐盛的生命,
帶給世人、家庭、社區及世界。

本中心對於歐洲宣教區的事工,是以神學教育開始的,於2002年陸續在布達佩斯、羅馬、巴黎、巴塞隆納、柏林、倫敦開辦「豐盛神學院」的課程,造就了超過300位的畢業生。在此期間,鄭叡明宣教士夫婦於塞爾維亞成立了幼兒園,對當地華人社區提供一個孩童教育的選項。對新湧入塞國的中國的專業人員、工程人員、及旅遊人士,計劃設立除了華人教會的福音事工。這些人的專業包括財經、科技,管理,及工程等,是另一個極可以進入的禾場。並且這些新來塞國的專業人員年輕,多半把幼兒帶在身邊,幼兒園必須擴建或另外尋找地點,以容納他們的孩子,這將會是一個很大的需要。

同時本中心亦協助當地教會舉辦培靈特會及各種培訓課程,也有針對青年人設計的家庭營及青年培靈特會。有負責青年的傳道人Jack賴加入東歐青年事工行列,每年的東歐營會有來自七個東南歐國家的華裔青年參加。也做跨文化的事工,希望針對羅姆人給與各樣的協助,新貝華人教會目前除了參與羅姆人的事工外,將來還可以配搭塞爾維亞人的事工,像做跨文化音樂佈道會等。因人才及語言的限制,當地華人教會的羅姆人事工還在於慈惠方面的服事;塞人事工的參與僅止於聯合禱告會,和配搭服事以塞人為對象的大型佈道會,讓基督福音的大能在各個社區開展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