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宣教樞紐

進入局勢變動的禾場

「中亞」是指五個以「斯坦 stan」命名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哈薩克斯坦(人口 1660 萬)、吉爾吉斯坦(人口 550 萬)、塔吉克斯坦(人口760 萬)、土庫曼斯坦(人口 510 萬)以及烏茲別克斯坦(人口 2950 萬)的總稱。而我們亦把隔著裡海的土耳其劃入中亞宣教樞紐內。

吉爾吉斯坦:歷史悠久,西元前三世紀已有文字記載。其前身是西元六世紀建立的吉爾吉斯汗國。十九世紀前半葉,西部屬浩罕汗國。1876年併入俄國。1917 年,吉爾吉斯斯坦建立了蘇維埃政權,1924 年成為一個自治州,1936 年成立吉爾吉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並加入蘇聯,1991年8月31日宣佈獨立,改國名為吉爾吉斯共和國 ( 或稱吉爾吉斯坦 )。在2005年7月10日的總統大選中,巴基耶夫當選總統。後來發生了2005 年的鬱金香革命,及2010年「四七事件」流血革命,一夜之間震驚全世界, 政局極度動盪不安。在2011年 10月舉行的總統選舉之後,由社會民主黨獲勝,從此整個國家改組成為由國會主導治理。

土耳其:「土耳其」一詞由「突厥」演變而來。在韃靼語中,「突厥」是「勇敢」的意思,「土耳其」意即「勇敢人的國家」。位於亞洲大陸西端,是一座連結歐亞的天然橋樑。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土克於 1923年10月29日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國,土耳其的一黨制時期於1945年結束,在此後數十年內開始向多黨制民主過渡,但其間為1960年、1971年和1980年三次軍事政變及 1997 年軍事備忘錄所打斷。1984年,庫爾德分離組織庫爾德工人黨開始針對土耳其政府發動叛亂,至今已造成超過 40,000 人死亡。2010 年土耳其修憲公投通過了新的憲法,限制了軍隊的權力。2014年,8月10日的總統選舉上,現任總理埃爾多安成功當選土耳其新總統。2016年7月15日發生軍事政變,政府8小時內迅速鎮壓,2017年1月21日,土耳其議會通過了實行總統制的憲法修正案,將從 2019 年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後開始實行總統制,總理職位也將廢除。

傳遞即時所需的福音

吉爾吉斯坦有 86.3% 人口是穆斯林,土其耳的國民中則有 96.5% 是穆斯林。在中亞地區,吉爾吉斯坦算是對信仰的限制比較寬鬆的國家,而某種意義上土耳其可以稱得上中東最世俗化的穆斯林國家。因此本中心分別派宣教士從2007年去吉爾吉斯坦及2016年去土耳其投入長期的宣教。希望把福音傳入在這兩個局勢變動的創啟國家,以作為進入穆斯林世界的事工切入口及宣教平台。

栽培領袖

在吉爾吉斯坦,本中心從2007 年差派宣教士洪士洲牧師全家五口從美國加州搬遷至當地,協助於隔年設立一所有吉國教育部認證的四年制高等教育學府「興亞國際大學」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of CentralAsia ( 官網www.iuca.kg),接著於2015 年設立大學附設的專科學校Humanities Technical College of IUCA ( 官網college.iuca.kg),當初從招收51位大學新生開始,至今有超過650位學生和近百位教職員。

本中心於2017年6月正式從創辦人已故楊嘉善長老承接這所大學及專校的運作。展望在這個穆斯林國家實現培育菁英的異象,提供專業的高等教育平台,強調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進而帶動社會的整體轉化。也於2021年接續中小學的基督教學校事工,包括五間中小學、一間孤兒院、一間殘障兒童之家及一間兒童遊樂園,今天總共服事約1500位學童及聘任約兩百位教職員工。

學生事工是個很值得投資的國度事奉,當學生得著了福音,被帶領成為基督的門徒,並且被訓練成為可以再去帶領其他門徒。大學生是一個具有高度流動、高度專注、高度價值性的群體。他們是占全球人口百分之一的知識分子,是在受正統教育的最後一站,預備要進入社會去改變這個世界,他們就是最有影響力的那一群。他們在大學時代所相信的、所建立的價值觀和自我形象,將要轉化企業、轉化文化、轉化社會、轉化國家。誠懇邀請您一起參與神給您給我在穆斯林國家這個傳福音的機會。

在土耳其目前我們有宣教士長期在當地協助華人教會作教導及牧養的工作,希望能栽培當地的華人基督徒,造就他們成為屬靈領袖,進而從事在當地的跨文化福音事工。

建立就地生根的教會

藉由在中亞吉爾吉斯坦的興亞國際大學(IUCA)之平台運作,以校園福音工作為策略,在校內成立合法的聖經社團,學生可以自由的在學校裡聚集。同時亦在校園附近的學生宿舍裡,有固定的查經班,基督徒學生們的屬靈生命,經由本中心派駐在當地的宣教士們的培育和陪伴,而逐漸成長,深信將會成為當地不同族裔教會的新一代領袖。

2021年三月我們承接了當地的夥伴機構所提供的場地,整修後重新規劃做為校外的學生中心(Youth House),不僅可供學生讀書交誼之場所,並可在此舉行各項營會及講座課程,藉此能夠接觸更多青年學子走進此歸屬他們的學生之家。也希望逐漸引領在當地更多的福音未得之民認識耶穌,設立本土化的教會。根據2020-2021校務報告,學生群體當中有超過19 個不同的族群,其中至少有14個族群乃是福音未得之民,如:阿富汗人、阿塞拜疆人、車臣人、印度尼西亞人、巴基斯坦人、東甘人(中國回民)、哈薩克人、吉爾吉斯人、塔吉克人、韃靼人、土耳其人、維吾爾人、卡爾梅克人、烏茲別克人。

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已有華人教會,我們宣教士參與主日講道、禱告會及門訓小組,協助該教會茁壯成長,進而投入跨文化的外展事工,以成為當地人的祝福。

從事當地跨文化事工

除了中國的突厥文化外,吉爾吉斯文化還容納和受到了蒙古、波斯和俄羅斯文化的影響,因此這是不同於華人文化的族群。我們藉由教育及慈惠事工切入,帶出宣教的目標及果效。每年安排多梯次的短宣隊去作培訓及門徒訓練,也藉由中英文化交流營、成功之道僕人領袖營、健康情緒工作坊、創業學堂職業培訓等課程,來建立年輕人具有符合聖經的價值觀,培養以誠信為本的僕人式領袖。

藉由宣教、教育、慈惠事工,
把耶穌基督豐盛的生命,
帶給世人、家庭、社區及世界。

雖然這個禾場是說俄語為主,但可經由英文及中文(大學設有中文系)或通過翻譯來進行多元的創新型事工,底下列出一部分您可以參與的侍奉:

1. 興亞國際大學及專校 (IUCA & College):寒暑文化交流或領袖訓練等營會,提供中文及英文的相互交流,以幫助在口語方面的操練。並結合各海外教會短宣隊員一起體驗跨文化宣教的事奉。營會使用的教材,不僅帶來高度的學習果效,亦藉此體會基督的信仰,建立福音的橋樑。若您是(或曾經是)大學教師,這或許是一個良好的機會,您可以禱告是否神要使用您的教育專業來影響許多在穆斯林國家的青年學子!

2. 大專生獎助學金 (Scholarship):可以經由提供獎助學金來幫助貧困家庭的子女有機會在受到腐敗侵蝕的社會體系裡得以接受優質且完整的全人高等教育,轉而增進畢業後之就業機會。

3. 學生中心 (Youth House):以福音預工的方式,針對社區青年學子課後的需要,提供課外活動如中英文語言練習或其他課程等( 線上或實體),連結配搭夥伴( 友機構和差會之宣教同工)一起分享神的愛給穆斯林家庭的青年人。

4. 五所中小學校及孤兒院和殘障兒童寄宿學校 (Christian Schools):每個學校都有校牧固定教導聖經課程及生活輔導,並於暑期有海外短宣隊帶領VBS Camp 兒童聖經營、Sports Camp 體育營、Arts Camp 藝術營,等等。若您是( 或曾經是) 學校老師,可以把握這個好時機,投入孩童及青少年的培育,從小開始「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當然囉,亦可以提供經濟贊助(sponsorship) 讓有需要的孩子, 孤兒, 殘障兒童有機會接受優質的教育,學習聖經,早早認識主耶穌是生命的主!

5. 營商宣教 ( 微型創業開發):與美國的「International Micro Enterprise Development」(IMED) 合作,此事工乃是本中心為中亞穆斯林創啟地區所規畫的企業宣教BAM (Business As Mission) 其中的一種模式,經由本中心在當地所登記設立的非營利機構「Global EntrepreneurialDevelopment Center」做為平台,來協助他們創設微型商業並傳福音。培訓學員以合乎聖經及敬虔的方式來經營神國事業(Kingdom business),使與其他的商人有分別,在家庭和職場做光做鹽,帶出國度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