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間教會開始

林浩凌(羅姆人事工專員)

自本中心承接大使命中心的羅姆事工以來,東歐工場主任顏明誠牧師和我,就馬不停蹄地數次前往塞爾維亞,希望給與當地的羅姆人有實質的幫助。此次我們於三月27 日至四月11日在當地短宣,除了拜訪了羅姆人的農業區外,也參觀了羅姆所居住的社區及教會。

在距離塞爾維亞新貝華人基督教會開車約兩小時的車程外,有一間很小的羅姆人教會,剛加入了塞爾維亞的十七間教會聯會,成為其聯會的第十八間教會。在聯會牧師尤維薩(Jovica)的推薦下,我們一行人風塵僕僕地驅車前往這間小教會參觀。

這教會名稱是羅姆人家庭基督福音教會(Roma Home Group of Christ Evangelical Church),是由維絲娜傳道(Vesna)所創辦的,已有15年歷史,一直在維絲娜傳道家裡聚會。聚會人數從個位數直到現在約35到40人,固定有禱告會、姐妹會,聚會人數很穩定。

我們去的時候加入了他們的聚會,只見小小的客廳擠滿了人。雖然聚會的地方擁擠,但會友們都很投入,在敬拜讚美中,可以深深地感受到聖靈的同在。他們十分的投入,無論是唱歌或是禱告。雖然我不能聽懂他們的話語,但是可以感受到他們對神真誠的渴慕,也感覺神真的愛他們。

和維絲娜傳道交通之後,明白當地有很多羅姆人也願意踏進教會內聚會,但因地方很小,無法把容納更多的人,因此急需有一個專屬的場地來建立教會。他們目前已尋找一個場地,除了可以建立容納約百人的教堂外,還可以開設咖啡交誼廳及課後輔導班。

維絲娜傳道表示,他們的教會離大城市遠,因此沒有受到很多注意,本中心是第一個前往關心他們的宣教機構,而當地是羅姆人聚集的社區,如果可以幫助他們把教堂建立起來,這教堂就可以成為當地羅姆人社區的活動中心。課後輔導班可以讓羅姆人的學童在放學之後加強學習,而在此等候的學童父母可在咖啡廳休息,教會的弟兄姐妹可藉此來接觸學童父母並傳福音給他們。

跨文化事工是本中心領受神異象的新方向,把福音傳給這個散居各國的世界上最大的族群,一直是我們的負擔,因此從建立這一間教會開始,我們要更切實際地把福音深入在羅姆人的社區內,願主內的弟兄姐妹,一起和我們來幫助他們,從建立教會開始,把福音深入,把耶穌基督的愛真正分享給這些流浪的民族。建立這間教會的經費總計是兩萬美元,如果你有感動,請與我們連絡。